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香港修补教育漏洞,荼毒学生者再无可乘之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丨 作者:赵静 丨 时间:2021-06-04 丨 责编:王鑫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2日发布《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及评估指引》,对过去几年备受争议的香港“通识教育”来了一场拨乱反正,更代表着广受关注的香港高中通识教育科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

“通识教育”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属于选修课,2009年列入必修课,2012年被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这门重要的课程却长期只有课纲,没有教学范围,没有教材,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没有教材送审制度,名义上是为了多角度思考,却给了某些人攻击国家、荼毒学生的可乘之机。

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之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曾直言:反对派绑架“通识教育”是制造“废青”的罪魁祸首。香港过去在“通识教育”方面长期存在的缺失由此可见,这门课程“要学生掌握分析社会时事的能力,建立正面的价值观”的初衷,一直被别有用心者践踏着。

“通识教育”急需拨乱反正,早就已是香港社会的共识。

先有客观了解,才能产生认同。这一次改革后的“通识教育科”,更名为了“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将分别从香港、国家、当代世界三个层面,给学生们提供客观、真实的内容,让他们在充分了解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的事实后,拥有更加专业、更加客观的认知,进而对祖国产生认同感。

有了教师专业的讲授,学生才能有正确的思考。对于青少年来说,社会和政治问题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范畴,需要教师进行专业、正向的引导,让学生们在正确认识法治和国情的基础上,建立起国家观念、明白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香港此次在教育上的拨乱反正,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全面、客观看待社会现象的窗子,为他们提供了一份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的能力。教育需要把关,“把关人”不仅是教师,还有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发布《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及评估指引》,正是香港特区政府迈出的建立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系统的一大步。

守护孩子,就是守护香港。当香港的孩子们都学会了怎样去爱自己的家乡,不再轻易受到蛊惑,试图伸向他们的黑手,也便再难有可乘之机。(文丨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