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绿色篇】向“流动的污染”亮剑

来源:荆楚网 丨 作者:陈丽媛 丨 时间:2021-06-07 丨 责编:唐华

汽笛声声,船来船往。站在长江边上,远远看去,只见江面上来往船只穿梭不停,好一派繁忙景象。据统计,长江水系14省市有近12万艘内河货运船舶,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了30亿吨,较2015年增长了40%,真可谓“汽笛一响,黄金万两”。然而,船舶也被称作为长江上“流动的污染”,油污水、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成为船舶上的主要污染物。建设绿色航运,保护碧水绿岸,才能彰显长江“水韵之美”,让黄金水道真正成为绿色大通道。

长江中上游第一港——武汉新港阳逻港。视界网 肖劲松 摄

亮出“利剑”,对“流动的污染”坚决说“不”

明确顶层设计,《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2020年长江海事局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相继出台,实现高位推进,凸显责任担当。其中,长江干线“一零五全三提升”行动,包括实现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不达标船舶(趸船)防污染设施设备全改造、码头岸电设施按规定实现全覆盖、载运危险货物船舶污染事故风险全管控。

2020年7月1日,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并在长江经济带所有港口全面推广;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建成8处水上综合服务区、5个水上洗舱站、30余座污染物转岸码头;改造船舶31323艘,全面完成100总吨以上船舶改造任务;岸电、LNG等清洁能源进一步推广,累计建成4700个岸电泊位;加强现场执法,对船舶违法排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共查处问题船舶3697艘次。

齐力出动,多举措捍卫美丽长江

重庆在全国率先形成“零排方案”, 建立全国首个“内河船舶污染防治核心管制区”,进港船舶一律实施零排方案。

湖北宜昌交通在全国首创研发推出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系统——“净小宜”,实现船舶污染防治全天候、全链条、全联单、全覆盖,部门监管可追溯、可预警、可调度、可协同。

江苏建立“一零两全四免费模式(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南京建成长江上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水上绿色服务区——长江汇兴隆洲服务区。

守住青山不放手,护好绿水不辞难。打赢长江船舶污染保卫战,是谱写长江黄金水道绿色发展新篇章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长江大保护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亮剑一出,所向披靡,各省市必然把好船舶污染防控关,守护好一江碧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丽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