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日报网评:开行“高考专列”为草原考生点燃梦想和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作者:中国日报网 丨 时间:2021-06-07 丨 责编:唐华

6月6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我们都知道,现在铁路部门的列车服务多种多样,尤其是这种“专列”列车,它是根据特定群体提供的特定服务,比如,铁路部门开行的医疗服务“专列”列车,是针对相对偏远地区进行的公益援助性医疗项目。但是,你听说过“高考专列”吗?它是专门针对高考学子而提供的服务列车。大杨树站的这趟列车,已经足足开行了19年。19年来,往返运送考生和家长达到3.4万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当地的考生考上了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很多学子在外接受了高等教育,而后又返回家乡,用所学的知识援助家乡建设。

说起内蒙古大杨树站开行的这趟“高考专列”,很多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对它都有着特殊的印象和感情。在当地,像是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少数民族要想获得更好的高等教育,非得从这里出发不可。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当地的考生和家长们专门开行的列车。在此之前,因当地交通不便,再加上内蒙古地广人稀、交通工具相对比较匮乏,想要参加高考的话,要多次换成汽车和火车才能到达考点,甚至有的学生还要长途骑马,辗转多次,非常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专门做了相关调查和研究,在呼伦贝尔大杨树镇这个“中心点”进行统筹运送,极大的方便了考生们按时、省力参加高考。为偏远地区的学生们专门安排一趟专列,急群众之所急,可谓铁路公益性运输的另外一个典型案例。

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就要下大力气去解决。我国有着广袤的国土,有着多种多样的居住生态,生在大城市和人口密集地区的人们很难想象到在很多山区、偏远地区的生活状态。我国在不少偏远地区所开行的绿皮车或者“慢火车”,几十年来票价不便,速度虽然算不上快,但是有足够支撑当地人们“走出去”的动力。就这样多年的坚持,一点一滴的去改变,才让这些地区的扶贫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年年迈上新台阶。也是在这样的坚持下,高考专列成为一年一度的“承诺”,为万千学子们支撑起“走出去”的梦想,点燃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热诚,同时也为教育扶贫、区域均衡性发展目标作出了不小的贡献。(马新忠)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