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社科网评】亦考亦人生:奋斗青春让梦想在韶华中绽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丨 作者:代明炜 丨 时间:2021-06-07 丨 责编:唐华

又是一年高考季,六月鲜花绽芬芳。

这是一次决定青年学子未来人生高度和广度的重要时刻,更是托举青年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开启人生新篇章按下的启航键。

从改革开放之初“走进春天的高考”,到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考耕耘着“希望的田野”,是中国全面发展教育事业与承载未来的表达!

44年前,一张考卷提供了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的竞争舞台,点亮了更多人的梦想,给人们带来共同期盼,照顾着个体的幸福,符合人性的期待,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贯穿着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形成的平等、公平共识,折射出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脚步,印证着时代的进步。全社会对高考,因感念而聚焦,因珍惜而期待。

教育是起点的公平,也是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高考制度体现国家公平取士的准则。从1983年面向农村或农场、牧场、矿区、油田等艰苦行业的定向招生,到1985年“双轨制”和“自费生”出现,再到1996年中国高等教育试行并轨招生……从2001年取消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到2014年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从2012年开始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到2015年对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做出明确规定,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44年来,高考改革在人民群众的期待中摸索前行,在国家发展的需求中积极求解,不断向着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方向努力,公平性与科学性两端同步发力,高考制度的系列改革措施始终与时代发展息息相通,为广大学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公平、优质的竞争环境,为国家长远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强大新生力量。

高考不仅是检验青年学生日常学习能力和知识积累的途径,更是国家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最重要渠道,同时还是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设计,借助高考这样的机制唤醒青少年学生努力求知、成长、成才,形成立德、正己、立身、努力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进步和国家长远发展不断作出贡献。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中国青年学生的个性,他们在时代发展中不断闪耀,尽情演绎青春、追逐梦想,努力走向无限美好的将来。

让梦想在韶华中绽放。青年学生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自己的人生理想汇聚到追梦圆梦新时代征途上,融入“十四五”规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人生路上才会行稳致远。青年学生未来可期,要志存高远,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牢人生航向“定盘星”,筑好理想信念“压舱石”,用知识与智慧书写激情奋斗青春的精彩华章。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新时代青年手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承揽时代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今天,我们期待通过高考选才的方式,明天能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看到更多人才之新、气象之新、大国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