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燕赵论坛|始终昂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丨 作者:张博 丨 时间:2021-06-10 丨 责编:唐华

始终昂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⑤

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在《共产党宣言》全文中,多达数十次用到“斗争”这个词。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深深铭刻上了“斗争”的烙印。经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眸百年征程,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经过千锤百炼成为一个极富斗争精神、极具斗争本领的大党,敢于斗争的品格早已熔铸在精神血脉中。

斗争总是充满艰辛,但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1976年7月28日,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的唐山大地震猝然降临。顷刻之间,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夷为平地,24万人丧生,16万人重伤,几乎全部地面建筑、过半生产设备毁坏。西方有人断言,唐山永远从地球上被“抹掉”了。面对世所罕见的灾难,党和人民以大无畏的勇气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震后第10天,产出第一车煤;震后14天,电网并网发电;震后28天,炼出第一炉钢;震后一年,工业生产全面恢复;十年后,一座新唐山矗立在世人面前,创造了与自然灾害斗争的人间奇迹。废墟之上、危难之际铸就的唐山抗震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共产党人的斗争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源于初心、来自使命,是为人民幸福而斗争。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彼时,河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774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张承坝上地区和太行山、燕山深山区,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在激荡人心的脱贫攻坚斗争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风雨无阻、日夜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河北同全国一道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映照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价值坚守。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我是党员我先上”“遇到困难咱们党员冲前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燕赵大地上无数共产党员不畏艰险、逆行出征,党旗在大战大考中高高飘扬。从医院病房里争分夺秒救治病人到流调工作不分昼夜全力突击,从顶风冒雪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到竭尽全力保障每一名群众的物资供应,在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辛苦,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有共产党员奋不顾身的身影。“我们要做的就是与病毒赛跑!”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勇于担当担责,带头战斗在前,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展现出我们党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同志曾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正是靠着顽强斗争,我们党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无数党员也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斗争精神蕴藏着无穷伟力,永远值得我们赓续传承。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不屈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奋勇向前,我们就一定能跨越崇山峻岭、搏击惊涛骇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