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普京对西媒的回应彰显中俄友谊牢不可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郑洁岚 丨 时间:2021-06-18 丨 责编:王鑫

郑洁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近日,俄总统网站发布了普京接受美国广播公司(NBC)专访的内容。这是3年来普京首次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俄领导人首次会晤前的深度采访,因而受到广泛关注。

面对一个个或带有陷阱、或充满挑衅意味的问题,普京再度展现了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人格魅力,沉着应答,妙语连珠。而当美媒记者蓄意提出挑拨中俄关系的问题时,普京以“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不认为中国会是我们的威胁”回应,再次高度评价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彰显了中俄友谊的牢不可破。

正如普京总统所评价的,“友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特质,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理念。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内涵。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联合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别于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西方旧思维,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和谐共存,合作共赢。其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凸显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文、科技领域合作屡结硕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成为了百年变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

今年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年前,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这一《条约》,自此成为中俄两国发展平等互信的建设性战略协作伙伴的法律基础,也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2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已在投资、能源、经贸、人文、军事、执法安全、战略安全、地方等各领域建立了高层合作机制。双边经贸额不断提升,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民心相通”正逐渐成为现实。今年,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两国航天机构也正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今年同样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前,稳定发展的中俄关系已然超越双边合作范畴,成为维持全球和地区平衡的重要力量。中俄两国携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开启了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新篇章。20年间,各成员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齐心协力打击“三股势力”,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如今,中俄两国继续共同推动构建更加公平、民主的国际秩序,除了上合组织之外,还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平台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作。(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