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6-20 丨 责编:唐华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巍然矗立,气势恢宏。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新落成的党史展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他们仔细观看、认真听讲,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在参观结束后来到党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不啻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魏巍巨轮,奋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部党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艰难创业、玉汝以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带领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的奇迹。这部党史辉煌壮丽、熠熠生辉,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是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如果把百年党史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最高理想、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长征,这个长征也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宣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向全世界无产阶级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展示了其所具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播撒了共产主义的种子,让9100多万名党员聚集在镰刀锤头旗下,甘愿为远大理想而献身。百年党史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百年党史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习近平说,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要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党的奋斗历史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奋斗历史可以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无不动容、充满敬仰;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豪情万丈、自信满满。有中国共产党掌舵,没有战胜不了的惊涛骇浪;有中国共产党引领,没有实现不了的远大目标。我们已经夺取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我们还将赢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奋斗是我们以往创造伟绩的秘笈,也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动力。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奋进未来的强大引擎。(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