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绽放新的生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07-05 丨 责编:郭素萍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近期,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就全球主要国家对于安全风险的认知情况进行了一份调查,并依据调研结果发布了《慕尼黑安全指数2021》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是全球主要国家中面对内外风险“泰然自若的国家”,中国民众对包括疫情、网络攻击、社会不平等加剧、种族主义、水和食物缺乏等各类威胁的担忧均处于全球最低或较低的水平。中国民众还认为,疫情、食物缺乏、暴发流行病等威胁在未来有望下降。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民众面对疫情风险极富信心,并认为中国政府就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应对风险挑战具有强大的自信,“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中国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得到充分贯彻,获得了人民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面对全球波诡云谲的形势变化和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中国人民能够保持如此的淡定和从容,首先取决于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领导国家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在诞生发展的一百年里,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宗旨和初心摆在首位,作为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标与原则。在百年征途中,中国共产党结束了近现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军阀混战、外敌侵略、饥饿贫困等种种问题,完成了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在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任拥护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和幸福感。202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05万美元,2020年底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现行标准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中华民族和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建设和投入,关切人民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成为人民对国家的信任之源。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夺取了决定性胜利,铁一样的事实让全国人民充分相信,党和政府在危难之中靠得住、拼得赢。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疫情迅速做出响应,采取“最硬核”的疫情防控和救助措施,全国各地火速调集各种资源支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党和政府积极采取抗疫措施的同时,人民群众也对于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抗疫政策给予了最充分的理解、信任和配合。“封城”“限流”等措施顺利推行,为抗疫一线提供了稳定的大后方。

而全国齐心的艰苦奋战最终也换来了胜利果实。中国的抗疫之战对于中国社会重新恢复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举足轻重,也帮助中国经济尽早进入复苏轨道,2020年依然取得了经济正增长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因此,“中国淡定”“中国自信”不仅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的决心与意志,更反映了党与人民血浓于水、鱼水相融的紧密联系,这是中国之治的独特成功密码。

事实上,《慕尼黑安全指数2021》报告的结论也得到了其他学者的呼应。加拿大约克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吴在《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根据其研究团队的调查和分析,中国公民对国家政府的信任度提高到98%,同时中国人民对省、市、县各级政府的信任程度均在90%以上。

事实不断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是命运与共、紧密相连的关系,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深根植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追寻民族复兴、安定繁荣的前程,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带给中国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得到绝对支持和拥戴的中国共产党和信任党和政府的中国人民,必然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上稳步向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