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来源:海外网 丨 作者:申孟哲 丨 时间:2021-07-06 丨 责编:唐华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今年广受好评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刻画出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脉络:在那个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年代,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又轮番碰壁。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从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到挺拔屹立的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带领中国人民写就感天动地的壮阔史诗。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曾有人希望照搬俄国中心城市暴动的经验,结果碰得头破血流;革命最困难时,队伍里有人问:红旗还能打多久?毛泽东同志坚定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的底气,从实践中来。革命失败的教训,让他总结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道理;对中国现实的分析,使他摸索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被教条主义者讥为“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又何妨?在陕北窑洞里,无数熬干的油灯,见证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文献的诞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搞社会主义,本就没有任何现成模式可搬。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面对这样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邓小平同志大胆解放思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正是因为“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篇章。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它要求人们不断结合变化的实际探索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擘划蓝图,明确改革路径,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至崭新高度。理论创新不断前进,理论武装不断跟进。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面向未来,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定能引领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申孟哲,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