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把造福人民作为终身追求

来源:学习时报 丨 作者:易一平 丨 时间:2021-08-02 丨 责编:唐华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学史崇德的政治要求、政治底色和实现途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切实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永葆政治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淬炼革命精神、构筑精神家园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通过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的精神谱系,饱含着对党忠诚的赤胆忠心、奉献牺牲的坚定决心、为民造福的赤子初心、严于律己的廉洁清心,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史崇德,就是要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政德就是治国理政的道德要求,是党员、干部从政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的综合体现。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注重涵养政德、以官德教化民德的厚重传统。我们党不断丰富政德建设的内容,要求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政德建设的优良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一百年来,我们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挑战,不管遭遇什么困境挫折,始终越战越勇、越挫越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拥有一批又一批无限忠诚党、坚定追随党、铁心跟着党的共产党员。党员、干部明大德,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对党忠诚,表里如一、慎终如始,决不搞“人前说忠诚、人后失忠诚”的伪忠诚。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甘于奉献,是我们党能够赢得广大人民支持的根本原因。一百年来,我们党所作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涌现出了一批批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党员、干部守公德,最根本的是站稳人民立场,树牢人民情怀,深刻认识到肩上重有千钧力、一枝一叶总关情,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终身追求。

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对党员、干部来说,品德即私德,名为“私”实则“公”,是共产党人党性品格、价值追求在个人工作生活领域的具体体现。老一辈革命家是严于律己的楷模,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党员、干部修品德,最关键的是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慎独慎微慎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把造福人民作为终身追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