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团结抗疫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8-07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彰显担当、充满情怀,承诺郑重、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5日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让处在疫情大流行危险关头的世界,看到了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明,揭示出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可靠保障。

评价一个论坛的价值和意义,可以有多个层面、多重考量,但如果视角更深一些、范围更广一些,放到时间的验证、实践的结果中去观察,就会看得更加清楚。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的深远意义和现实价值,就可以从三个维度去看待。

迫切性。新冠病毒这个“杀手”,在全球范围已经作孽一年多了。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3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25.28万例。而且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这还是一个“很可能被低估”的数字。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全球新冠确诊病例从1亿到2亿,时隔仅半年(190天)多点时间,呈现出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等诸多特点。新冠疫情已不大可能像SARS那样短时间就能得到控制,需要有“持久战”的各项准备。再说,疫苗仍是抗击疫情的有效武器,在抗疫紧急关头,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为全球疫苗合作与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价值意义非常重大。

成果性。这次论坛,与会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取得了令人可喜的五项共识,包括与会各方重申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各方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加强各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合作,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提出通过出口、捐赠、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和技术转让等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疫苗产能;支持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动疫苗在世界各国公平合理分配;尊重世卫组织有关认证制度,加强疫苗监管政策沟通协调。显而易见,这些重要成果,折射出各国人民的心愿,凸显了国际合作抗疫的重要性与唯一性。

方向性。全球疫情形势,已经来到大流行的危险关头,各国正处在抗疫的十字路口。尤其是目前,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毒株正以极快速度席卷全球。截至8月1日,德尔塔毒株已在至少13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导致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激增。这就再次证明,病毒无国界,疫情政治化只会让抗疫更加艰难。只要真的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就应当立即停止政治操弄,不再甩锅推责、污蔑抹黑,不再无谓争论、轻慢科学,不再把抗疫有效措施置诸脑后弃之不用,不再为抗疫打上意识形态的标签,不再大搞“疫苗民族主义”。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自身的价值判断,为处于重要关口的全球抗疫,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有朝着加强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团结的方向,才会遏制病毒扩散的脚步。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加强合作、抱团抗疫,才能成为“一把筷子”,聚合力、共面对,不被病毒各个击破。可以肯定地说,团结抗疫,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选择。中国一直在这样做。这次20亿剂疫苗和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的郑重承诺,再次彰显了中国的担当与胸怀。惟愿各国能与中国相向而行,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