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圣火熄灭,奥运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8-09 丨 责编:郭素萍

雷钟哲   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光之五环、炫人眼目,健儿欢聚、笑靥迷人……8月8日晚,在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的奥运会闭幕式上,巴赫从东京都执事小池百合子手中接过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交到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手中,宣布“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举世瞩目的2020东京奥运会降下帷幕,燃烧了17个昼夜的奥运圣火随之熄灭。

这是一届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尽管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但体育展现出的极为强大的凝聚力,还使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汇聚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创造了一个个竞技体育的传奇,留下了一幅幅令人难忘的画面。可以肯定地说,圣火暂熄,但从历史深处延续至今的奥运精神,一定会永放光芒,成为人类精神谱系中的一束高光。东京奥运会的精彩瞬间,也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留在记忆的箱底,载入现代奥林匹克的史册。

体育是人类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它虽然不像衣食住行,但却最能反映人类的天性。人只要满足最低的生存条件,体育就不可避免地成为追求。因为它是人类独有的活动,乃至是人与其他物种区别的标志,代表着人类对卓越的不懈追求,是力与美的展示、勇与智的较量、志与韧的砥砺,是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契合人类对和平安宁、团结友谊的共同诉求。人类的奥运情结,跟种族无关,跟肤色无关。

这是力与美的展示。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传递的运动之美、力量之美、精神之美更给人以视觉冲击与立体美感。当杨倩斩获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时,她的淡定、从容,沉稳、大气,率真、可爱,立刻就激发了观众“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的感慨。当孙一文在女子重剑决赛中凭借成熟的心态和过硬的实力,最终“一剑封喉”,击败罗马尼亚名将安娜•玛利亚夺得冠军时,人们很容易被带入“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州”的境界。同样,当稚气未脱、童真烂漫的一群“00后”走上赛场、褪去青涩,展露自信、坚定、沉稳、矫健风采,获得奥运奖牌的时候,“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喜悦,就溢满了观众的内心。

这是勇与智的较量。乒乓球女团决赛,刘国梁在赛前动员说:冲、杀、拼、搏,要出手,要搏,要进攻、坚持进攻、疯狂进攻,敢不敢亮剑,敢不敢千里绝杀……调动起中国女乒决战东京的勇气。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大幅刷新男子百米项目亚洲纪录,不仅是首位跻身奥运会百米男子决赛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站在决赛跑道上的黄种人。他本人就是暨南大学副教授,正是因为几年前就与亨廷顿合作,以“冠军模型”为指导,通过高科技仪器和设备对其体能、技术、恢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凭借科技的深度介入,32岁照样可以创造惊艳成就、迸发不老力量,打破了对黄种人的运动偏见。勇与智是奥运会的又一看点。

这是志与韧的砥砺。奥运比赛,是人类对自身体能的一次挑战,一次次记录的刷新,都意味着体能极限的打破与延伸。这其中,渗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与汗水、付出与辛劳。运动多磨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奥运首秀闯入八强;男子赛艇斩获首枚奥运奖牌;女子三人篮球队首夺奥运铜牌;王春雨成功闯进女子800米决赛,成为这个项目决赛中国第一人;男子帆船实现零的突破,毕焜获得铜牌……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有磨砺志与韧的感人故事。46岁、8次征战奥运的乌克兰体操名将“丘妈”的最后一跳,英雄迟暮,却尽显英雄本色,是励志的光辉榜样。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除了上述人们青睐、聚焦奥运的原因,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777人的中国军团,共收获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金牌数和总奖牌数双双位居第二,大大提振了中华民族精气神,也是人们追看比赛的一个原因。国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次次奏响,让我们有了更加强烈的自豪感、荣耀感、尊严感。深刻体悟到当今中国,再也不是89年前刘长春孤身一人远赴美国,参加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时积贫积弱、列强欺凌的时代了。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全面落实,随着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华丽转身,随着奥运精神光辉普照,一个活力四射、蓬勃葳蕤的中国,将会岿然不动、屹立东方,演绎出更多的体育精彩。

夏奥落幕,冬奥将启,全世界的目光,将从东京转向北京,北京已经做好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一切准备,为冰雪健儿打造出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此刻,我们耳畔似乎又响起了熟悉的旋律——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北京欢迎你,在太阳下分享呼吸,在黄土地刷新成绩……来吧,相约北京,“Faster,Higher,Stronger - Together”,北京等着你。(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