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敬佑生命礼赞医师,为人民幸福奠定健康根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8-19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携着温情、带着安宁来到身边。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同意从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确立为“中国医师节”。自此,我国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又多了一个行业性节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医师群体的关怀,折射出医师职业的荣耀。也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添了强大力量。

医师是一个神圣而伟大的职业,也是一个古老的存在。人类的历史,写满了人与疾病抗争的故事,医师就是这些故事的主角。有了医师,人类才能不断战胜疾病的戕害,为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自古至今,人们对医生感恩戴德、礼赞有加,称道他们的医术是华佗在世、扁鹊再生,救死扶伤、妙手回春;赞美他们的人格是大慈恻隐、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白衣天使。

天使容颜,在己亥年末庚子岁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淋漓尽致、令人泪目的展现。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包括几百万医师在内的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他们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光明,演绎出一幕幕生死救援的场景,感天动地、直抵心扉,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而有的医师,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们不能也不应忘记,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涌现出来,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门人”。

我们不能也不应忘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构建起从“零”基础到参保人数13.6亿人的世界最大医疗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至目前的77.3岁;实现从“小病靠扛、大病靠天”到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的转变……在健康中国工程上,有医师和全体医务工作者注入的辛劳、渗透的汗水。

我们不能也不应忘记,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达到77.4亿,我国医师队伍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我国成为“全球医疗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指数”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总是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社会高度赞誉。

正因为这些原因,在第四个医师节到来之际,但凡受惠于医师恩泽的人,都应向中国医师投去敬重的目光,送上诚挚的祝福,表达衷心的感谢,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征程上,医师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还将认真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践行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为14亿多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包括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可谓任重道远、使命光荣。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我们应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看作是全社会的责任,强化医师权利保障,积极稳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努力改善医患关系。让医师安心工作,共同为人民幸福奠定健康根基,就是对医师的应有尊重和精神慰藉。(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