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传递温暖 传递力量(民生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丨 作者:孟繁哲 丨 时间:2021-09-03 丨 责编:唐华

在面临困难时,我们仍然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帮助他人,传递温暖,传递力量

最近,这样一则视频获得大家称赞:在湖南新田,一栋居民楼三层的房间发生火灾,两名小女孩被困在阳台上,浓烟冒出,情况危急。这时,6名男子迅速沿防盗窗攀爬而上,够着孩子后,接力把她们往下传送,这时候消防员也赶到了,大家合力,最终把孩子救出。网友被他们的见义勇为打动了,纷纷称赞:“感谢好心人出手相救!你们都是英雄!”

都是普通人,没有专业设备,也没有火场救人经验,但是,看见有人困在火中,二话不说,上前救助。这种冒着危险救人的勇气,这样的热心和善良,值得我们学习。

前一段时间,为了营救被困洪水中的亲人,郑州一名市民通过外卖和点评软件查找事发地附近商家的电话,并请求商家援助,之后又通过朋友圈求助。12人获知消息后,很快相继游向被困的汽车。大家同心协力,用锤子等工具为受困者开辟了生命通道。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这种守望相助,温暖了人心。

守望相助,既能让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形成合力,也能感染人、教育人,让温暖和善意在人群中得到传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壮举不断出现,面临困难时,人们就会有信心,社会也因此充满了凝聚力。

事实上,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根植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在古代,我们既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诗句,也有“人心齐,泰山移”的谚语。时至今日,中国人以实际行动守望互助,迸发出同舟共济的巨大力量。我们忘不了千里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也忘不了河南强降雨时奋战12个小时后席地而眠的武警战士……

社会飞速发展,生活半径在扩大,生活节奏在加快。在城市居住,周边邻居也许都是陌生人,但陌生并不意味着冷漠,不相识不意味着不相关。在面临困难时,我们仍然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帮助他人,传递温暖,传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