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碰瓷”中国遮不住美毒品泛滥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郭 言 丨 时间:2021-09-08 丨 责编:唐华

美国国务院近日高调宣布,称悬赏最多达500万美元以获取能抓捕或定罪一名中国公民的信息。8月24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还发布报告,指责中国在遏止向美国贩运芬太尼方面的合作“软弱无力”。美方有关举动是不折不扣的“碰瓷”行为,意在转移视线推卸责任,遮掩其国内毒品泛滥的严酷现实。

美方谈到的案件是中美双方2016年以来联合侦办的一桩旧案。此前,中方早已开展大量工作,向美方通报了相关信息。经中美双方联合调查,此案所涉品种当时在中国仅属普通化学品。中方多次要求美方提供相关中国公民涉嫌违反中国法律的证据,但美方迄今仍未提供。美方以罔顾事实的报告指责中国,在证据不足情况下重提旧案,是典型“碰瓷”行为,反映出美国推诿嫁祸的心思。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毒品消费国。长期以来社会底层失业率居高不下,生活陷入困境,许多人用毒品来麻痹自己,毒品问题在美国几近失控。比如,美国2020年因阿片类药物过量导致近7万人死亡,创历史新高。

美国的禁毒策略主要建立在对毒品供应、流通和需求的打压上,但一直以来收效甚微。一方面,由于美国各州的法律不同,对吸毒者、贩毒者的处理办法不同,给了贩毒、吸毒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在美国政府打击下,毒品生产并没有出现明显减少,而是更小型化专业化了。一些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将更多资源用在全社会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上。而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始终对毒品问题“零容忍”。2019年5月1日,在本国芬太尼问题并不突出的情况下,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立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宣布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积极帮助美方应对阿片滥用危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超过联合国已列管的21种。

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严重,却想把责任“甩锅”中国,这既是无事生非,也是本末倒置。美方应该把精力用在解决自身问题上,停止抹黑攻击中方,为推动全球禁毒工作做点儿正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