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喀布尔时刻”打了谁的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丨 作者:李际 丨 时间:2021-09-09 丨 责编:唐华

【鸣镝】

作者:李际

在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的“喀布尔时刻”中,一场肇始于21世纪初的“美式民主实验”宣告彻底失败。然而,感到尴尬的不仅是美国政客,还有多年崇拜美国的中国“美吹”们。新世纪初开始的美国“全球反恐战争”和“大中东民主计划”,始终伴随着“美军是正义之师”“美国制度是普世皆准的制度”等一系列论调,一度在中国的舆论场喧嚣。

如今,美国二十年的中东干涉政策全盘失败了,尽管一些“美吹”依然在为美国辩解,但连美国人自己现在都不得不反思,这二十年的荒诞剧到底是为了什么。

“喀布尔时刻”打了谁的脸

  卢重光绘

21世纪的最初几年,国际新闻中的主要内容,就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多场干涉行动。在近20年的时间跨度里,美国入侵伊拉克,空袭利比亚,干涉叙利亚,并试图在这些国家“复制粘贴”美国的政治制度。而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正是美国的二十年大中东干涉的开始。

客观地说,这些国家内部都有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否则也不会给外部势力可乘之机,但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的制度就能解决中东这片土地上的问题吗?尤其是美国的干涉往往以单边的武装入侵作为先导,本身就和民主毫不沾边。

也正是从2001年起,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美吹”们的粉墨登场提供了舆论舞台。美军入侵并占领阿富汗后,中国的网络上就不断有一种声音,认为“美式民主”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美国民主制度正是最终消灭恐怖主义的良药”“中东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民主制度”。

几年后,美军在中东多个战场都深陷泥潭。这股声音悄然转向,一方面说“民主是有代价的”,一方面说“正是自由民主的美军在中东战斗,才给全世界挡住了更多的恐怖袭击”。

又过了几年,比基地组织更极端的多股恐怖主义势力在美军占领的土地上崛起,而美军反而开始龟缩在基地中,让受到恐怖势力威胁的当地人自己去反抗。这股声音又一转,说“美国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继续留在中东正是为了坚守民主”。

直到今年8月15日,喀布尔的一幕幕呈现在世人面前。按照美国制度建立起来的阿富汗加尼政府迅速溃败,由美国武装起来的拥有空军、特种部队的30万安全部队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完败给只有7万多人、仅有轻武器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加尼政府军事上的溃败源于政治上的失败,而政治上的失败,根源上还是美式民主制度在阿富汗的彻底失败。可以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是全方位的。

即便是美式民主引以为傲的“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阿富汗人民有几分买账,从上一次阿富汗大选中就可见一斑。根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在2019年9月28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大选中,966.6万登记在册的选民只有182.4万人行使了他们的投票权,实际投票率不足19%。在这个3160万(2015年)人口的国家中,愿意在美式民主制度中参与的阿富汗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而在180多万的“选民”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认为,喀布尔的“美式民主”政府里由谁来当政,和自己有点关系。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美式民主这只鞋,显然不适合阿富汗人。不少“美吹”曾为美国辩解,说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捍卫了“民主”,为“民主”付出了代价。然而,这些说辞现在连美国人自己都不信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历届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一直误导公众,不但隐瞒战争实情,而且管理混乱且纵容腐败。对于美国各个机构、各类行动中所存在的贪腐,近几年的美国媒体报道已经非常多。

◆2002年至2003年,阿富汗各地部族首脑商议制订新宪法草案。据当时派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美国官员披露,美国政府试图向其中一些部族首脑“行贿”,确保他们支持美国青睐的宪法条款。到2005年,一种腐败风气已经形成:每逢阿富汗议会讨论通过某项议案时,不少议员便会收到美国方面提供的“现金鼓励”,以换取他们按照美方授意投票。

◆2012年至2014年,美国防部斥资逾600万美元从意大利空运了9只山羊种羊到阿富汗,目的是改良阿富汗土生山羊品种、提振阿富汗羊绒产业。但这些山羊最终不知进了谁的肚子,踪迹全无。

◆2014年,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监察机构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致信美国时任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时任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质疑为何美国援助阿富汗的多架C-27型运输机被当成了“废铁”贱卖。

◆2015年,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检查组发现,美国防部打着“清洁能源”的旗帜,耗资4300万美元在阿富汗修建了一处天然气加气站,而同等建设在当地的报价只需50万美元。而且,阿富汗全国都没有几辆能用天然气的汽车。

◆2015年,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检查组指出,美国国防部动用1.5亿美元在阿富汗修建豪华别墅,雇佣安保公司,并提供给一些私营公司使用。

◆2012年至2017年,美军因管理疏忽,没有有效监管军需库存,在阿富汗“弄丢”价值约970万美元财产。

◆2019年,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检查组的报告指出,大量美国援建的学校建筑存在安全隐患,根本无法使用;而在“纸面上”给阿富汗援建的一所诊所的座标竟然位于地中海海面上,还有另外12所的座标也不在阿富汗境内。

看到这里,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要“改造”阿富汗长达20年了。原来不是“美吹”们心心念念的“民主建设”,而是各大利益集团要在阿富汗自肥!

曾在小布什政府中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鲍彻在一项调查中承认,美国在阿富汗存在一种腐败模式,在驻阿美军采购项目中,多达80%至90%的钱被美方分掉,例如高价聘请美国专家和耗费各种行政费用,其余10%至20%的钱则落入阿富汗腐败分子及其亲属腰包。

早在2011年,“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就曾道出真相:“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不是为赢得战争的胜利,而是想打一场无尽的战争,把从美国和欧洲税收中捞出来的钱,洗洗干净,装进自己的口袋。”

最令“美吹”们打脸的,是他们最常说的“因为美国民主,所以美国没腐败”。而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背后,却处处都写着“贪腐”二字。

美国一些人嘴上喊的是要解决中东国家的发展问题,但最后捞得盆满钵满的却是各大资本集团;嘴上喊的是在中东推行民主,实质却是美国资本变换花样掠夺全球资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9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