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疯狂武力扩张造就今日美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作者:严瑜 丨 时间:2021-09-17 丨 责编:郭素萍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罗荣渠曾说:“一部美国对外政策史实质上是美国对外扩张(领土的、经济的、政治的扩张)的历史:从大陆扩张到海外扩张,从资本主义阶段的扩张到帝国主义阶段的扩张。”


  诚如其言。在美国不断扩张的进程中,武力是其最惯用的手段。翻开美国历史,几乎每一页都弥漫着浓重的硝烟味。美国前总统卡特在2019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在美国240多年的建国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从建国之日起,甚至更早之前,武力扩张的基因就已存在于美国的血液中。或许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如今美国拥有的全球前四的国土,大多通过购买得来。其实不然,美国的国土扩张远没有这么“佛性”。更准确地说,放眼美国,许多看似平静的土地,都浸透了血与泪:1817年,为了从西班牙手中抢走佛罗里达州,美国将军安德鲁·杰克逊带领军队跨越边境,对佛罗里达州境内的塞米诺尔部落及西班牙驻军进行武力打击;1846年,在欲出重金购买加利福尼亚遭拒绝后,美国派出数万军队,从陆地和海上入侵墨西哥,最终迫使墨西哥将包括德克萨斯、新墨西哥、俄勒冈、加利福尼亚在内的几乎一半国土“拱手相让”……


  通过武力扩张,美国从最初仅80万平方公里的13个殖民地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强权国家。一部美国起家史,实为一部充满刀光剑影的战争史、一部浸透血雨腥风的霸权史。


  当然,美国的扩张“胃口”绝非世界前四的国土就能填满。对尼加拉瓜、古巴、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地采取军事行动,获得条约特权、运河权利等回报;通过美西战争,将菲律宾纳为自己的殖民地;在二战后向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派驻大量军队,海外军事基地一度多达2000余个……为了建立并维持全球霸权,扩大并巩固势力范围,掌控别国乃至全球,美国从未放下手中的大棒,尽管方式更加多样且隐蔽,但那颗穷兵黩武的“好战心”始终蠢蠢欲动,没有一刻消停过。


  时至今日,美国仍旧恶习不改。从崛起阶段的扩张和干涉,到成为超级大国之后的维持“国际秩序”、推行“美式民主”,美国使用武力的所谓“合理依据”变了,但使用武力的“惯性思维”没变。有研究发现,冷战之后,美国使用武力的频率出现爆发性增长。依仗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遍布全球多地的军事基地,美国变本加厉,四处充当“世界警察”,拉拢盟友为虎作伥,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搅乱地区乃至全球局势。毫不夸张地说,哪里有利益可图,哪里就有美国的军事存在;哪里有美国的军事存在,哪里就不得安宁。


  武力扩张造就了今日美国,却让美国失尽人心。早在2019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越来越多国家将美国视为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其中韩国、日本等美国盟友的担忧和恐惧更甚。今年年初,包括德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民调也显示,有一半乃至更多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构成重大安全威胁。即便是本国民众,也未从美国的“一身肌肉”中获得安全感。美国广播公司近日一项民调显示,只有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比2001年“9·11”袭击之前更加安全,低于10年前的64%。


  时下的美国,仍顽固奉行扩张主义政策,不断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制造动乱、挑起冲突。种种恶行,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美国唯有“刮骨疗毒”,彻底祛除好战之陋习,才能最终避免被世界所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