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要“正人”需先“正己”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09-18 丨 责编:唐华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9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举行的对话会上,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代表一组国家做共同发言,对美国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表达关切。在此前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大会等多边场合,美国也多次因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及在国际人权问题上对他国指手画脚而遭到多国批评。

美国虽然自诩为“上帝的选民”“人类的山巅之城”,且在国际社会常以“人权卫士”“道德警察”自居,但自身却长期存在非常严重的人权问题。众所周知,印第安人是北美大陆原本的主人,但此后却遭到了欧洲殖民者及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种族清洗和屠杀。据统计,美国政府从1820年起,对印第安人部落发起了长达128年的进攻与屠杀,共打了114次较大规模的战役,制造了8600多次军事冲突。由此导致的恶果是,从15世纪末到20世纪初,美国境内的印第安人人口从500万骤减至25万。

即便是21世纪的今天,美国境内的印第安人依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承受着广泛、系统性的歧视,导致他们长期处于美国社会底层,甚至是“被遗忘的族群”。英国《卫报》分析发现,美国大约80%的州卫生部门在新冠疫情期间发布了种族人口数据,但几乎有一半州没有明确将原住民纳入分类范围,而是将他们归类为“其他”。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霍克说:“因为遭到种族灭绝,我们的人口很少。如果再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除了印第安人,美国境内的非洲裔、亚裔等,也时常遭受各种公开的歧视。依照美国联邦调查局2020年发布的报告,在2019年执法部门报告的8302起单一偏见引起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6%涉及种族族裔身份,其中高达48.4%是针对非洲裔,15.8%是针对白人,14.1%是针对拉美裔,4.3%是针对亚裔。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警察共枪杀1127人,其中只有18天没有杀人。其中,非洲裔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却占被警察枪杀人数的28%,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美国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2021年1月发布的《2021年世界人权报告》显示,美国在诸多人权领域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包括少数族裔长期在卫生、教育、经济地位、司法等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行政部门持续打压移民与寻求庇护者的权利;蔑视国际人权法并“与一些国家的侵权政府为伍”等。

然而,美国不仅不正视并积极解决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反而动辄假“人权”之名行霸权主义和霸凌主义之实。美国不仅每年发布所谓的《国别人权报告》《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肆意对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还动辄打着“保护人权”“人道主义干涉”的名义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实施经济制裁、外交围堵和军事打击。这种干涉甚至侵略行径,给相关国家及人民带来了沉重的人权灾难。

据统计,在美国建国迄今的240多年历史上,只有16年没有打仗;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场,占比超过80%。美国布朗大学2020年发布的一份题为《创造难民:美国后“9·11”战争造成的流离失所》的报告指出,美国“9·11”事件后参与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的难民人数至少有3700万,最多可能达到5900万。仅以叙利亚为例,据统计,从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其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直接致死3833人,有半数是妇女和儿童。

不仅如此,更恶劣的是,美国还拒绝在人权问题上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并包庇在他国犯下战争罪的刽子手。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例,美国除了一言不合就退出,还因为自身人权问题遭到他国的指责和批评,就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视自身的运作方式”。对于在阿富汗、伊拉克肆意屠杀当地民众的美军人员,美国不仅没有给予惩处,反而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包庇甚至开脱。

2012年,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枪杀美军驻地附近村庄的16名阿富汗平民,而当他回到美国接受审判时,却通过认罪协定被免除了死刑判决。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滥杀平民事件的多数涉案士兵并未受到应有惩处,绝大多数滥杀事件甚至根本就没有立案。因为国际刑事法院坚持对美国军队和情报官员在阿富汗及其他地方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进行调查,美国2020年6月公然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实施经济制裁和入境限制。这样的行径,这样的行事方式,怎敢以“人权卫士”自居?

倡导和保护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在此过程中,各国首先需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本国民众的人权得到充分的保障和不断发展,然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真心实意地帮助他国推进和发展人权,而不是仅仅将人权当作一个口号,或一个用以推行霸权主义和霸凌主义的工具。

一味沉浸在自诩的“人权卫士”虚假光环之下,不正视和解决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拒绝国际社会的监督,甚至以人权为政治工具对他国进行打压,是注定行不通的。美国,是时候好好反省一下了。(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