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上合组织二十年双峰会,中国主动担起更大使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景晓玉 丨 时间:2021-09-19 丨 责编:唐华

景晓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在塔吉克斯坦召开。

今年恰逢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上述两场峰会系阿富汗“变天”扰动地区局势后,上合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聚首。上合组织二十年发展成就斐然,但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此次峰会如何谋划未来本组织战略重点,如何有效应对地区变局和百年疫情,如何协调各成员国立场,如何理性看待扩员问题,考验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智慧,必将对上合组织成长进程产生关键性影响。从会议成果看,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批准各领域文件达30份,就扩员、阿富汗问题等关键重大议题达成了很多一致性意见,为下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展现出“上海精神”和“上合智慧”。

上合峰会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启动二次扩员。本次峰会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吸收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2015年,乌法峰会正式启动吸收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的进程,2017年,在阿斯塔纳峰会上,两国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可以预见,“九国模式”不日也将正式启动。

伊朗地处中东和外高加索、中亚和南亚的十字路口,对中亚五国和阿富汗等国具有传统影响力,伊朗的加入将为上合地区合作注入新的化学反应。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三国的加入使上合组织覆盖的地域向西拓展至北非沿海国家。此次扩员进一步证明和扩大了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上合组织发展空间得以进一步延伸。与此同时,上合组织仍不忘来时路,将中亚地区定位为本组织核心区。

第二,力促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阿富汗及阿所有邻国都是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阿富汗议题是近日上合国家的核心关切之一。阿富汗问题并未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消失,美国仓促撤军使阿富汗问题重回地区主义解决路径。同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非正式会议,分别以联合峰会和小多边的创新形式举行,有助于务实、高效地就阿问题达成最大共识、弥合温差。

峰会前夕,中俄巴伊外长就阿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四国将努力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与那些对冲突后的阿富汗社会经济重建负主要责任的国家接触,指出这些国家应该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经济、民生、人道主义援助。阿富汗局势突变给地区带来严峻挑战,四国向阿富汗、上合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传递一致、明确的信号,尽力避免阿问题外溢给周边国家造成持续性、全局性安全风险。

中国主动担起更大使命

作为上合组织一大引擎,中国为此次双峰会顺利召开贡献力量。中方赴塔代表团举行11场双边会见,出席中俄巴伊四国外长会、上合元首峰会、上合组织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联合峰会,为迎接新起点上合组织提出中国倡议。

上合元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上合组织要走五条路: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和公平正义之路。团结合作,就是要加强政策对话和沟通协调,坚定制度自信,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安危共担,就是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严厉打击“东伊运”等“三股势力”,加强协作,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开放融通,就是要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互学互鉴,就是要倡导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打造接地气、聚人心项目。公平正义,就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平稳过渡、同阿富汗开展接触对话、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的三点建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国际舞台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讲话,体现出中方的理性、务实,更令人感受到中国的温暖。

事实充分证明,“从实力地位出发”是行不通的,如果不摆脱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不顺应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潮,终将失去合作伙伴的信任和支持,霸权衰落无法避免。中方胸怀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走的是人间正道。中方提出构建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宣布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抗击疫情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上合组织平台已成为地区国家的宝贵财富,欧亚地区的安全、稳定、繁荣与和谐都有赖上合组织发挥独特作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是时代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