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鲁明川 丨 时间:2021-09-28 丨 责编:郭素萍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鲁明川   浙大城市学院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现实国情出发,将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取得了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创了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1.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富裕是世界各国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共同富裕。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之所以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剥削制度的存在,趋利的本性使资本家不可能与劳动者共享劳动成果和社会财富。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资料归全体人民共同所有,保证了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公共性和共享性,保障了共同富裕的现实可能性和必然性。因此,只有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才能够为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只有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实现了统一,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中国的现代化就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了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属性、本质特征。


  2.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民至上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不断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迈向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在现代化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共同富裕,在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历史性地解决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全面实现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史无前例地消除了困扰中国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包括美好的物质生活需要,又包括美好的精神生活需要。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即通过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在高质量发展中,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促进人民物质生活的共同富裕。一方面,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收入的实质性增长,让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社会风尚,不断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4.先富带动后富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方法


  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也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劫富济贫,而是先富带动、帮助后富,从物质富裕到精神富裕,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不断促进从低层次的共同富裕向高层次共同富裕跃迁、从少数人的局部富裕到全体人民的整体富裕跃升。这意味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一方面,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创业致富,靠勤劳实干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另一方面,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建立帮扶机制,让先富带动后富、帮后富,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机制,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促进现代化发展。


  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必须充分认识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追求共同富裕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科学规划和制定了战略目标并分阶段、分步骤地加以实施。从“两步走”到“三步走”,再到“新三步走”和“新两步走”,从“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中国人民向着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接力、持续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党中央明确了新“两步走”战略部署,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分步骤实施、逐步推进的做法,既明确了不同时期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工作中注重总体规划和持续接力的鲜明实践特征。


  5.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人类文明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落后到进步的演进过程,社会形态的更替实际上也是文明形态的更替。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分配制度的变革,更是人类文明的重大转型。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本质上是以资本为轴心的文明,这种文明性质决定了资本主义文明与共同富裕不可兼容,一边是财富积累,另一边则是贫困积累。因此,有些西方国家即使进行了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了福利国家,但最终都无法解决贫富差距拉大问题。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社会主义文明是建立在人类文明全部成果基础上、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新型文明,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立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文明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重要区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06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