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旗帜鲜明向“好好先生”说“不”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夏浩然 丨 时间:2021-09-29 丨 责编:郭素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拒绝“睁眼闭眼一只眼”回避矛盾,抵制“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剥去“好好先生”虚假外衣,铲除“好人主义”滋生土壤,争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老实人,不做不分是非、不干实事的老好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坚持原则敢斗争,无私无畏筑防线。广大年轻干部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涵养无私无畏的正气,鼓起敢说真话的勇气,提振直面问题的胆气,筑牢抵御好人主义的精神防线,做到原则面前杜绝变通不让步、是非面前旗帜鲜明亮立场、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勇攻坚、矛盾面前动真碰硬除病灶。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警惕“逢迎讨好”抬轿子、“粉饰太平”多栽花、“投桃报李”小算盘,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淡漠心态,杜绝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持“苟活为羞,避事为耻”,始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在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红脸出汗真批评,抓早抓小除隐患。祛除好人主义,必须拿起批评的武器,广大年轻干部要不怕得罪人,打消“不敢说真话、不愿说实话、不想说心里话”思想顾虑,敢于“当包公”,勇于“唱黑脸”,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照一照镜子、拉一拉袖子、咬一咬耳朵、敲一敲警钟,清除作风之弊,清洗行为之垢,以善意的批评、劝告和帮助,使被批评者感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发展为大错,使“迷途者”悬崖勒马,真正发挥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严是爱,松是害,要抛开面子亮短揭丑,对自身及他人身上的问题不盖不藏,多一些一针见血、少一些旁敲侧击,杜绝“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思想,抵制“说者乐滋滋、听者美滋滋”的明贬暗褒“好缺点”,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接受批评,以闻过则喜的胸襟改正错误,以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好人主义“亮剑”,让“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进退维谷、难以立足。

近观细考严把关,公平公正树导向。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各级党组织要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树立起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和价值取向,支持和保护敢讲真话、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使明哲保身、八面玲珑的“好好先生”失去市场,让敢抓敢管、坚持原则的干部“香”起来。“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挥好科学考核、精准考察的“指挥棒”,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既坚持群众公认,又不简单以票取人,把更多眼光投向清正自守、不善逢迎、取于担当的干部,大胆起用坚持原则不动摇、真抓实干不虚浮、攻坚克难不退缩、勇争一流不懈怠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老好人”得利。坚持原则是干部政德的重要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降格以求”,要坚持一贯表现与一时表现相结合,近距离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