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长津湖》能校准好每个人心中的一把“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1-10-07 丨 责编:乐水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的国庆有点“冷”又有些“热”。一部爆燃的电影《长津湖》让我们在抗美援朝一个冰天雪地的冬天感受到了“冷与热”的交替,“冰与火”的交融!“冷”的是严寒,“热”的是内心更是眼泪。

一部影片、一场战役,不变的是历史,变动的是时代。对标历史,我们会发现,享受幸福生活日久的我们,是不是要重新调校一下心中的那把价值观、历史观、人生观之“秤”,好好称一称我们今天的爱国心、精气神究竟净重几何?

称一称爱国心,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国家发展的艰难。

抗美援朝之前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局会议上有过一个经典判断,“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们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尖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

但对于刚刚建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打这场仗又谈何容易?且不说武器装备落后,单单一项最基本的后勤保障都难以保证。但不打不足以立国,不打也不会有和平。“为了后代不打仗”,影片中伍仟里他们这一代人以拳拳爱国心、保家情生生啃下了抗美援朝这块硬骨头。

爱国心这个词好说,但是真正付诸实施却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做好,更何谈当面对千辛万苦甚至需要我们付出生命时!但伍仟里他们用一腔热血做到了!

《长津湖》放映后,云南一位网友很好奇,当时战士们 “一天一个冻土豆”是怎么扛过来的?这位网友尝试着把土豆煮熟,冻在冰箱中,结果发现“非常硬,根本咬不动……吃的第一口就很心酸,特别想哭,很难受,就觉得现在的生活太美好了,都是他们(志愿军)奋斗过来的”。

这一幕又何尝是一个人的感受,很多网友都在帖子中发出了“一天一颗土豆,还要使出全身力气上战场,前辈们为我们打出来的天下,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我也要去看看这个电影,在国庆期间提醒自己祖国的繁荣是多么来之不易,提醒自己国旗为什么是红色”“影片结束后,发现长津湖没有彩蛋,出影院后,看到繁华的都市,才明白,原来这就是彩蛋”……

战争是残酷的,那我们为什么打仗?每个人都有家人,每个人都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恐怕每个人都不希望打仗。但电影中指导员梅生手中不停地抚摸着女儿照片的动作给出了我们答案,这是一位父亲保护女儿的勇敢和坚毅,这更是一个军人保家卫国的决绝,千言万语汇成了梅生那句平静但却催人泪下的话语“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有了这种爱国心,有了这种信仰情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盛世中华! 

除却爱国心,再称一称“精气神”,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幸福生活的不易。

中国经历太多苦难,但中国人始终未曾弯下自己的脊梁,这背后支撑我们负重前行的力量之一就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在古代有着“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决心,在近代有着“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度量,在当代更有着“迎难而上”“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气魄。

在这种气魄的感召下我们涌现出了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了今天人们所熟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我们才能更好地体会《长津湖》最后美军将领为什么由衷地说出了“一个拥有这样的精神的国家,是无论如何都没办法征服的”这句话!

正如一位网友在网上分享的他女儿对这部影片写的观后感一样:

一颗蛋,从外面被敲开,注定被吃掉。

但从里面啄开,没准儿是只鹰。

你们,

不怕、不惜、不顾生命,

我们,

不能、不会、不敢忘记。

感幸福来之不易,

致敬最可爱的人。

如果,

信仰是红色,

那一定是

用鲜血染成的!(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