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政府寅吃卯粮,债务危机将拖累世界经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宗友 丨 时间:2021-10-12 丨 责编:乐水

韦宗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10月7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经过数轮讨价还价,终于达成协议,同意将债务上限暂时延长到12月初,避免了可能拖累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的债务违约。不过,这一暂时妥协既没有解决已成痼疾的债务问题,也没有消除美国的债务违约风险。如果两党在12月3日“大限”来临前,未能就推迟或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再次面临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双重危机。

美国债务危机的前世今生

债务问题,是美国的财政痼疾。自立国始,美国联邦政府就一直饱受债务问题困扰,经常入不敷出,不得不举债度日。二战时期,由于巨额军费开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急剧攀升,一度高达GDP的100%,创下美国立国后的新高。二战结束后,军费开支大幅下降,联邦政府债务问题逐渐好转。但随着冷战爆发,军事开支再度攀升,同时由于社会福利开支逐年增加,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再度恶化,一直困扰历届政府。

克林顿在执政后,将压缩政府开支、减少联邦财政赤字作为施政重点。同时受到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刺激,美国联邦政府逐渐摆脱财政赤字问题困扰,甚至一度出现财政盈余。然而,小布什执政后,由于“反恐”战争的巨额军事投入,加之他在国内推行减税计划,美国财政状况再度恶化。

到奥巴马执政时期,2007-2008年金融危机,中东反恐战争,以及国内大规模社会福利改革计划三重压力,让联邦财政不堪重负,赤字扶摇直上,超过1万亿美元。与财政赤字遥相呼应的是,到奥巴马执政结束时,联邦政府债务更是高达创纪录的19.9万亿美元。

特朗普执政后,大幅削减公司、富人的税收,导致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降,特朗普政府不得不紧急通过一系列疫情救济和经济纾困计划,缓解疫情对美国经济及民生的影响。但结果是,财政赤字急剧攀升,2020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超过3万亿美元,联邦政府债务更是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

拜登入主白宫后,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应对愈演愈烈的新冠疫情,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复苏经济,此外还要推行雄心勃勃的基建和社会福利改革计划,因此,财政赤字和联邦债务继续攀升。2021年8月,联邦政府债务突破债务上限28.4万亿美元,财政部甚至不得不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特别财政措施”,防止出现政府债务违约。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

早在1917年,美国政府就曾通过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立法措施,对联邦政府的举债行为进行法律约束。所谓债务上限或债务限制,就是联邦政府能够举债的最高额度。此后,美国在1939年和1941年先后通过公共债务法案,进一步确立了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

一般来说,国会在确立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时,会考虑到经济发展和政府收支状况,确立一个较高的债务上限额度,以便政府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维持政府正常运行,不至于发生债务违约风险。

但是,计划总跟不上变化,国会需要不时提高或延缓债务上限,缓解政府入不敷出和寅吃卯粮的尴尬。据统计,1960-2017年间,美国国会先后78次提高了政府债务上限。2019年7月,国会通过2019财年两党一致预算法案,再次将债务上限延期到2021年7月31日。今年8月1日,国会将债务上限重新设定为28.4万亿美元。但是,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拜登政府年初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纾困计划,导致联邦政府赤字和联邦债务继续攀升,新的债务上限完全不能满足需要。

目前,尽管两党就延缓债务上限达成暂时协议,将债务上限延期到12月3日,同时同意政府获得总额4800亿美元的新举债权。但是,如果国会未能在新的期限前通过新的延期或提高债务上限决议,美国政府的债务危机将直接触发债务违约风险。

债务危机的国内国际风险

美国债务危机的本质,是美国政府为了政绩或摆脱眼前困境,不顾财政状况和经济发展规律,寅吃卯粮,大举举债,导致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赤字和联邦政府债务,并引发联邦债务违约风险。

债务危机,对美国至少造成三重风险。

一是可能导致联邦政府再次断炊停摆。根据美国两党一致政策中心的评估,如果联邦政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引发债务违约,财政部的收入只能满足60%的联邦开支项目。届时,大批联邦雇员的工资、老百姓的医疗、社保、食品救济、军人薪酬和养老金以及公共债务利息等,将无法得到保障,出现断炊。一些政府部门也会因停薪或缺乏运行经费,被迫关门。

二是拖累美国经济发展。印钞票和财政赤字,从理论上说,可以刺激经济发展。但是,凡事有个度,过了那个度,对经济发展的边际效用不仅大大减少,甚至可能造成负面影响。抛开巨额债务的利息成本不说,大量发行钞票,很可能直接触发通货膨胀,甚至导致滞胀,拖累经济。当前,美国通货膨胀压力陡增,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就是无休止发行钞票的恶果之一。

三是债务危机加剧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显然都要为当前美国的巨额债务问题负责,但双方都想把责任推给对方。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两党党争的利器。共和党对当前民主党人大力推进社会福利改革计划及气候变化议程,嗤之以鼻,认为这些“大政府计划”只会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和联邦政府债务,不愿意通过提高债务上限为民主党人的社会福利计划埋单。民主党人则指责共和党不顾老百姓死活,只为富豪服务,为了一党之私人为制造债务违约风险。目前,虽然共和党暂时同意延缓债务上限,但是期限只有两个月,而且决议要让民主党承担增加债务上限的政治代价。如果届时民主党内部未能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或国会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高债务上限,政府违约将无法避免。

美国债务危机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三重风险

一是,美国寅吃卯粮的量化宽松政策,起到了错误示范作用。受美国多轮量化宽松和发钞票的启发,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发行钞票,希望以此刺激消费,引发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拖累。与此同时,全球债务问题也愈演愈烈,已达到创纪录的300万亿美元规模,今年二季度全球债务已占全球GDP的353%。一些国家债台高筑,不时发生债务违约,严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与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风险。鉴于美国债务规模及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一旦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将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恐慌。届时,很可能出现抛售美债、美股暴跌及国际股市动荡局面,甚至引发全球股市和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

三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举步维艰。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不久前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三大问题,经济增长分化、通货膨胀和债务问题。不难看出,其中两大问题都与美国相关。美国巨额债务和国内通货膨胀,不仅影响美国自身经济发展,还拖累了世界经济复苏。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动荡,影响本已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复苏。(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