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经济日报评论员: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1-10-13 丨 责编:唐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叠加极端天气增加等环境变化,地球生命正在经受考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聚焦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人类面对的新挑战。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依然在加快,全人类更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峻挑战。

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各国的共同使命。近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原则,将生态文明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加幸福。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中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直是生物多样性多边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面对生态问题的挑战,全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在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挑战面前,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同行,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经济日报评论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