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打牢基础积累优势,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持续奋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10-18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表彰会议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代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受到表彰的对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勉励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开展表彰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亲切关怀和鼓励鞭策对台工作系统全体同志,传递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信念和坚定意志。此次受到表彰的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等20个“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集体”、金秀清等50名“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无论在队伍建设还是个人工作上,都为对台工作系统树立了榜样、立起了标杆。成绩赫赫、楷模灿灿。

台湾是中华民族的集体乡愁,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深切牵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尊严,是不可触碰的底线。谁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是中华民族不可亵渎的尊严,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实现这个愿望,离不开对台工作系统凝聚起的强大推力。对台工作系统,要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促进祖国统一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有效抵御风险挑战,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打牢基础、积累优势。

实现祖国统一,要筑牢国家认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强化国家意识、筑牢国家认同,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不动摇、不改变,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反对“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实现祖国统一,要谨记居安思危。千万不要忘了,世界上还有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陈旧观念不放的政客,他们总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乃至为“台独”出谋划策、提供支持。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和强国目标,他们越是不愿看到,越要进行干扰破坏,这是某些势力的本质属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要以更为扎实的对台工作,对冲这些消极影响。

实现祖国统一,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形成做好对台工作合力。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激励对台工作战线全体同志见贤思齐、奋勇争先。增强对台工作使命感、紧迫感、荣誉感,不断提升对台工作质量和效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台独”虽然是分裂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但却是“嗡嗡叫”的几只苍蝇,螳臂挡不住滚滚前进的车轮,蚍蜉撼不动根深叶茂的大树。背离祖国没有出路,分裂国家必遭唾弃。只要我们全面深入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牢牢把握大局,坚持正确方向,维护发展成果,巩固和加强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意基础,继续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实现辛亥革命先驱的遗愿,实现全中国人民的梦想。(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