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吴海江 丨 时间:2021-10-19 丨 责编:王鑫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作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吴海江

财富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问题,分配体系的改革和完善直接关系到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通过不断深化社会分配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一系列重要政策和举措,推进我国收入分配向更加公平方向发展,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固的制度保障。

第三次分配是新时代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必须充分重视第三次分配相对于初次分配、再分配的独特作用,但也要认识到第三次分配归根到底是依据自愿原则的转移支付,是建立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基础之上的补充性分配方式。因此,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是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

第三次分配是新时代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

第三次分配制度的确立是根据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所作出的顶层设计。第三次分配是以人的意愿为主导,以道德力量、社会责任为推动力的社会主体自主自愿参与的财富流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高收入人群体量的增加,第三次分配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其一,第三次分配是对初次分配、再分配局限性的有效补充。一方面,市场不是万能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等主要收入差距都与市场内在的局限性紧密相关,而市场本身的局限性又决定了初次分配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再分配虽然能够有效解决有碍普惠、公平的一些问题,但政府的财力和精力限制使之很难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尤其是面对一些突发性、紧急性情况时,再分配有时难以做出迅速、及时、有效的反应。而第三次分配既能够有效克服市场机制的弊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政府调节的不足,并兼顾效率、公平和自愿的原则,有利于改善现有的收入结构和财富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差距。

其二,第三次分配有助于落实“先富带动后富”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理念。第三次分配是“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能够引导先富带动后富,先富帮助后富。当前加大对第三次分配的有效引导有助于鼓励先富群体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进而积极带动其他群体,梯度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其三,第三次分配能够助力营造公正和谐的社会氛围,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自主的基础上进行的,不带有强制性质,依赖于全体公民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在向善道德力量的推动下、社会责任的引领下、法律法规的规范和促进下,第三次分配将民间企业、社会组织、家庭、个人等微观主体汇聚形成巨大的合力,有利于增强民众的凝聚力和相互之间的信任感,并通过缓解由收入差距造成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成员和睦和谐,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实现。

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是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

单单依靠某种分配方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完善分配制度,注重分配方式的系统性,使三种分配方式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协调推进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公正,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新道路。

首先,充分发挥三种分配方式在效率和公平方面的相对优势。以初次分配为基础,高度注重收入分配效率。可通过各项政策、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完善各类市场要素分配原则,充分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再分配为分配制度的关键,维护社会公平。建立健全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推进税收体系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和完善税收制度,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转移支付等方面的调节力度,注重提高保障的精准性,增强对弱势群体的扶持。以第三次分配作为分配方式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其独特作用。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益慈善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促进慈善捐赠事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慈善激励机制,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系统性褒奖制度,鼓励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其次,致力实现三种分配方式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整体发力。在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构成的基础性制度体系中,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三者要做到优势互补、协调联动。三种分配方式的协调配套被纳入基础性制度安排,成为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三种分配方式的协调联动是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只有充分重视三种分配方式的协调作用,整体发力,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最后,注重引导生产和分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同步改革。生产决定分配,分配反作用于生产,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生产和分配关系的基本解释。分配不是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孤立环节,仅仅停留在分配领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分配问题,对分配问题的分析需要与“生产”这一关键环节联系起来。因此,分配领域的改革必须同生产领域的改革协同起来,分配公平、分配正义必须与生产公平、生产正义配套起来。只有正确引导生产和分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同步改革,才能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