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老字号”要守得住经典,做得了网红

来源:荆楚网 丨 作者:谢乔 丨 时间:2021-10-21 丨 责编:王鑫

老字号,顾名思义,“老”意味着悠久的历史,“字”蕴涵了深厚的文脉,“号”传承着良好的口碑。从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到青岛啤酒、东阿阿胶,从内联升的布鞋、全聚德的烤鸭到英雄牌钢笔、飞鸽牌自行车,老字号延续了世代相传的技法和匠心,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民族特色品牌的生动载体。

老字号曾是“新消费”的开拓者、引领者,但在互联网时代,也面临着形象守旧、创新不足、消费群体老龄化等问题。央视财经数据显示,老字号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000多家,减少至目前的1128家,其中10%可以盈利,90%经营困难。发展振兴老字号,应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既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也要守正出奇开拓创新,既要承续经典、发扬传统,也要拥抱时代、善当网红。

老字号以独特品质、精湛技艺为形,以诚信理念、历史积淀为神,形神兼具,源远流长。“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企业精神,“同心同德、仁术仁风”的经营理念,成就了350多年“世界的同仁堂”。张小泉秉承“良钢精作”祖训,屡获国际大奖,剪刀锻制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质、技艺决定着品牌的高度,人文内核决定其影响的深度。不管经营环境如何改变,若背离创设的初心、弃置经典的延续,老字号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本。鉴往知来,循道致远。老字号以不变应万变的“独家秘诀”,就在于核心技艺的传承,传统文化的坚守,让情怀一脉相承,经典生生不息。

岁月如歌,斗转星移。动辄数十年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要续写新的时代传奇,须顺势而为、主动求变。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8.6%。深耕大消费领域的老字号,若无法在互联网终端占据一席之地,终难存续发展。触网简单,翻红不易,老字号要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超越自我,才能塑造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辉煌。

一“网”情深,形象设计要提档升级。老字号不是古董和遗迹,必然要接受市场洗礼。形象老化,古板守旧,缺乏活力,难以激起消费欲。要凸显老的魅力,发掘新的内涵,在外观款式、包装设计、服务宣发上求新求变,突出特色创意,打造个性爆品。稻香村“零号店”以新鲜烘焙为卖点,主打国粹京剧、北京胡同等传统记忆,成为网红新聚点。陶陶居品牌重新包装,产品年轻态,拥抱新国潮,焕发新活力。

继“网”开来,产品定位要推陈出新。新消费赛道后浪汹涌,新消费品牌在食品、饮品、美妆、日化等领域强势崛起。老字号如固守单一产品、狭小受众,只会将市场拱手让人,开发新品类、抢占新风口、培育新粉丝才是长远发展之道。德州扒鸡切入小包装、多口味赛道,“鲁小吉”小零食迅速破圈。云南白药进军日化,马应龙、片仔癀跨界做药妆,刷新着大众对老字号的原有认知,也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无“网”不利,渠道延伸要与时俱进。在“从前慢”的消费品短缺时代,老字号靠口口相传,积攒起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忠诚度。在消费品丰富的今天,缺位网络传媒、电商链条,则难以产生现代品牌的市场效应。北平制冰厂被小红书的潮流girls刷屏。上海家化与李佳琦合作,主推旗下药妆品牌。双微一抖、B站社区,内容种草、直播带货,电商物流、方便快捷,酒香也怕巷子深,老字号借力扬帆时不我待。

心驰神“网”,市场开拓要强强联合。墨茉点心局与茶颜悦色组CP,喜茶与小黄鸭跨界,新品牌IP经济如火如荼。老字号应不断学习新品牌,对接融入年轻人,通过跨界联名、网红KOL、品牌MCN等,巩固品牌记忆,触达新的用户群体。北京稻香村牵手元气森林,大白兔与美加净联名款润唇膏,五芳斋与“王者荣耀”联合推出粽子礼盒,品牌间化学反应,成功引爆话题,吸引“路转粉”,实现1+1>2的抱团发展。

品牌强则经济兴,经济兴才能国富民强。无论是立足经营发展,弄潮市场蓝海,还是传承优秀文脉,振兴民族品牌,老字号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更应把握机遇,竞进有为,以守正创新勃发生机,用国潮实力呈现魅力,为品牌强国添砖加瓦,为文化自信凝神聚气,为全面小康做好生动注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