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

来源:西安网 丨 作者:贾玉保 丨 时间:2021-10-23 丨 责编:林伊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数字经济思维,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自主创新对于建设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自主创新既对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战略意义,又对我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加快数字经济自主创新有利于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促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有利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构建新型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利于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国家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坚持走好基础研究和高端研发相结合的数字经济自主创新之路。自主创新不是抛弃已有的成果和经验另起炉灶、从头做起,而是要在充分继承并借鉴前人已有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和各自发展特点,开创出更新、更好的发展模式。创新也不是一意孤行,想当然、拍脑袋就能成功的,成功的创新要经过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统筹规划得来。数字经济自主创新既要重视高端技术基础研究,提升基础研发能力,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新技术、新产品,又要掌握高端技术,探索新型商业模式,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防止因外部冲击而导致产业链断裂,打通数字经济发展渠道,并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充分发挥人才在数字经济自主创新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才与创新的关系,指明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有利于夯实数字经济基础研究,有利于实现数字经济前沿研究新突破。各级党委政府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与引进模式,突破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瓶颈。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创设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模式,完善人才评估机制,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让众多人才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汇聚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大国竞争的新赛场。我们一定要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