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工业 5.0 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尚传 丨 时间:2021-10-25 丨 责编:郭素萍

孙尚传  大富配天集团董事长、大富科技董事长

以数学为基础的西方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催生了以蒸汽机发明为起点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发电机发明为起点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发明为起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着以软件重新定义一切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达国家以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积累为前提,成立了全球标准化组织、全球专利组织、商标系统、各行各业的产业链联盟、各产业链上下游交叉构成的生态系统联盟、行业联盟、评价体系等环环相扣。美国及其盟友,也利用这些技术、产业、经济、政治、军事等体系,对我国设限并形成技术壁垒。

我国需要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构筑集教育、科技、文化、健康、产业、商业、旅游为一体互联网生态和创意创造互联网基础平台,从基础科学入手,原理原创、软件定义,用中国智慧的利他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不争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吸收并融合科学技术,完成基于互联网的生产资料和劳动者技能融合的公共设施类创作平台。

工业 5.0 的要义

以软件定义一切为起点,以道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互联网在线设计、分析、仿真、创造、制造、分享软件为工具和装备,吸收人类积累的所有心学和科学素材和工艺工程能力融入互联网之中,最终实现有教无类、有创无类,使得人人可以公平使用互联网生产资料创造物质和精神作品,分享人类创作,共享人类智慧,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终极源头,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变化返转的内在规则和约束条件,是天地人必须遵守的法则。其根本属性是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利他精神和整体系统观特质。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业5.0,相当于重构一个与现实世界完全镜像的元宇宙,可以让人人在线创造任意物质和精神作品,所以需要给科技赋予道德之锚,使科技为人类服务而不是加害人类。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工业5.0

伴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半导体技术随摩尔定律的快速迭代,无论是基于爱因斯坦的理论创新,还是基于微观芯片的技术实践,都已经到了现代科学的临界状态。

60多年来科学理论处于缓慢发展阶段,既代表着前三次工业革命的红利耗尽,也预示着单凭个体天才科学家推动科学进步时代的终结,急需一种全新集教育、科学、文化、健康、产业、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底层科学技术革命,才能继续推动人类健康和进步。这就是始于2012 年的软件定义一切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对包括互联网等基础设施这一生产资料和劳动者技艺智能化的一次底层文化和科技革命,将以软件为基础进行科学知识体系重构工程,秉承互联网利他文化之精髓并以此指导我们的软件定义,给互联网加上道德体系,使其符合自然之道、社会治理之道和人之道,在天地间为世界构建一个法道统一和网同道根的天地之心,围绕此心的工业 5.0 将应运而生。

工业 1.0 的机械化,工业 2.0 的电气化,工业 3.0 的自动化和工业 4.0 的智能化,都是以强化技术孤岛,并以各自孤岛和城堡的技术门槛高低为手段,获得商业垄断优势,进而获得巨额商业垄断利润为目的,构建的利己商业模式,已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分享共享的工业 5.0 模式。

个体天才科学家,靠一己之力,一悟之得,一灵之感的颠覆性创新的机会将越来越小,希望通过盲人摸象似的从微观局部准确推论出宏观整体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科学研究,将从分析科学转向系统科学,将从单一学科转向跨学科、跨领域、纵横交错、边缘交叉的多学科,将从个体或专业团队转向互联网式跨区域多种族的协同共享。

所以,工业 5.0 将是所有资源共享后的人类智力资源高度共享的必然,也是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主动选择,智慧选择。

工业 5.0 的基本创新规律与运行模式

工业 5.0 首先是工业设计制造的互联网化,正是因为工业的互联网化,将带动千行万业的互联网化,所以,我们要顶层设计,构建集教育、科技、文化、健康、产业、商业、旅游于一体的互联网生态。

对科学体系进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软件系统的重新定义,即在互联网结构里如何按照道、理、法、术、智、思、学、技设定各种场的环境,如声、光、电、 磁、力等的各种属性,设计出与现实空间相同的环境和空间、时间等特征和特性,这些在现有的计算机环境下已经实现,只是需要在网络环境里虚拟仿真;按照各种化学元素的特性和分子结构,设计出无数的单一元素和无限可能的结合组成的各种虚拟特性的原料素材;按照各科学领域的规律、定理、原理、公式等设计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动物、植物等模型;按照数百年科技和工业领域的经验和工艺积累,设计出各类计算机工具软件,组合软件,功能软件,形成等同于现实社会的计算机在线设计、分析、仿真、创作、制造、分享平台,利用我国的人口优势、制度优势、大一统文化优势、公天下利他文化优势,抓住全球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百年不遇的机缘,迅速完成工业 5.0 的要素布局。 

为此,需要成立国家主导的全球最大的尊道贵德基于健康的全新创作互联网公司,届时我国将会涌现各领域的创始鼻祖和道术兼备的各行业大师及各领域工匠。

构建工业 5.0 的产业创新体系

在上述集教育、科技、文化、健康、产业、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工业 5.0 生态系统内,从全国在校学生入手,让他们在统一的互联网平台上学习、探索、创作、分享,相互学习,互为师生,教学相长,基于各科学体系的原理原创各类技术、专利、产品、系统、互联网学科及其千行万业的一系列必须必备的基因、元素、原料、素材、模块。

各企业抓住机会,成为各自领域的创始鼻祖,成为工业 5.0 时代,千行万业的奠基者和领导者,进而成为工业 5.0 时代的诸子百家和能工巧匠。

中华民族历代古圣先贤、诸子百家把自然之道、社会之道、为人之道、文武之道、象数理法技、道天地将法、道德仁义礼智信等既分门别类,又万法归一地论成经史,叙成子集,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和数十朝代更替经验教训,中华文化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璀璨之星。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软件重新定义一切的底层文化和科技革命,将以软件为基础进行科学知识体系重构工程,也是中华民族借此对互联网进行汉化的机会,让汉语成为计算机的主导语言,是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领域之一。如果说互联网、大数据是主机,那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核心软件,将导引互联网世界向共建共享的愿景前进。(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