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抗击疫情是场持久战,“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11-05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自二战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11月1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全球累计有超过500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发表声明称,“500万人的死亡应该成为一个明确的警告: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逝去生命堆积出来的冰冷数字,无法反映无数家庭所承受的痛苦。当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时,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都会采取最科学、最严格的应对措施。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一直对新冠病毒采取“零容忍”政策,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指出:“未来,历史学家很可能会把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视为世界范围内遏制新疾病传播的典范。”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所走过的抗疫艰辛历程,世间自有公论。客观地说,一个国家的防疫标准,总有基于各自国情的判断和决策,对于中国而言,所有抗疫工作的初心和落脚点,皆映照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话语之中。是举国同心,更是尊重科学。中国对病毒清零政策之最终目的,既是最大程度保证民众的生命安全,让国人拥有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更是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守住了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而这,恰恰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界各国都是疫情的受害者。世人已经看到,个别医疗卫生条件冠绝全球的国家,抱着与病毒共存的消极态度,不仅给本国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难以想象的灾难,还造成病毒向境外扩散,成为名副其实的病毒扩散国。面对不容辩驳的事实,一些海外媒体却“选择性失语”,反而质疑中国积极有效的抗疫政策。如此双标,让人大失所望。抗击疫情是场持久战,在还没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之前,都要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人们必须最大限度保持警惕”。基于此,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才是各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唯有守土有责,才能从容有度,更能大道不孤。中国拿出抗击疫情的实招硬招,所取得的成绩是“当惊世界殊”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盛会如期举办。在全球大型会展遭遇寒流之际,中国主动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朋友圈”没有变小反而更大。用团结增进共识,用合作凝聚合力,中国铸就战“疫”的铜墙铁壁,也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铿锵和音。(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