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一元 丨 时间:2021-11-15 丨 责编:郭素萍

韩一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于英国时间13日晚圆满落幕。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又在当前新冠疫情和气候、能源等多重危机的背景下召开,备受瞩目。大会虽然延期一天闭幕,但最终在各方相互妥协下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为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奠定了基础。

一是向1.5℃目标靠拢。大会达成名为《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成果文件,呼吁近200个国家在明年埃及举行第27届缔约方大会时评估现有的国家自主贡献,以更加接近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的目标。《巴黎协定》将2℃作为目标,并称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

近年来,大量科学研究进一步证实了1.5℃目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许多临海国和小岛国也极力推动国际社会将1.5℃写入正式公约,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未获得多数支持。目前来看,虽然1.5℃目标尚未写入公约,但各方都在自觉加强承诺和行动,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

二是解决《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核心遗留问题。《巴黎协定》只是一个制度框架,随后的气候大会都在围绕其具体实施规则进行谈判。至2018年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其他方面的实施细则已基本谈妥,但有关第六条市场机制的细则由于涉及经济利益,各方分歧严重,一直遗留至此次大会。

经过艰难谈判,各缔约方批准了建立全球碳市场框架的总体规则,一国政府可通过资助另一国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来实现其排放目标。这些规则将为逐步建立起成熟、公平的国际碳交易市场奠定基础,避免部分缔约方诉诸恶性竞争或者单边行动。

三是形成许多有力承诺与倡议。印度、泰国、尼泊尔、尼日利亚和越南等作出了新的净零承诺,至此全球经济的90%都被净零承诺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加入《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承诺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扭转土地退化状况,涉及全球90%以上的森林面积。40多个国家——包括波兰、越南和智利等主要煤炭使用者——同意逐步放弃煤炭。

爱尔兰、法国、丹麦和哥斯达黎加等国发起“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旨在设定国家油气勘探和开采的结束日期。数十国启动了《格拉斯哥突破议程》,将促使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承诺10年内共同加快开发部署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的清洁技术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帮助全球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轻松的方式向清洁经济过渡。

四是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继续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一年多来,中国不仅先后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还做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庄严承诺。在此次大会召开前,中国接连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白皮书、《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成功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以建设性的态度与有关各方积极沟通磋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获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特别是在11月10日发表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中,中美双方承诺加强气候行动与合作,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大国表率与引领作用,为大会圆满落幕提供了强大动力。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在凝聚共识、强化承诺这个意义上,毫无疑问是一场成功的大会。但气候治理的根本在于落实和行动,未来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向何处去,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中一大挑战是发达国家的资金承诺是否能真正落实。发达国家曾承诺,202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迟迟未能兑现。

经合组织证实,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支持在2019年仅为796亿美元,而1000亿美元的承诺预计迟至2023年才能实现。此次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就该问题向发达国家提出了严正要求,最终各方同意发达国家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继续现有义务到2025年,并在2024年完成新的资金量化目标的安排。但这些进一步的承诺能否得到兑现仍是未知。

《巴黎协定》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发达国家积极承担历史排放责任和援助义务,发展中国家在本国能力范围内推进减排、环保事业,全球共同探索绿色转型、绿色复苏之路,才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的正确轨道。(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