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威胁芯片龙头提交供应链资料是霸权行径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水清 丨 时间:2021-11-16 丨 责编:王鑫

杨水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今年9月24日,美国以“恢复全球芯片供应”与“提高产业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包括台积电、三星、SK在内的20多家芯片龙头企业在11月8日前提交相关供应链数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威胁称“美国有很多办法让这些厂商上缴资料,甚至启用《国防生产法案》(the Defense Production Act )”。美国以所谓“自愿”原则为名,行信息盗窃之实,这一举措背后的目的何在?如此的霸权行径,对全球芯片供应链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施压全球芯片巨头提交资料,意在方便掌握全球芯片产业链的关键数据,为其掌控芯片巨头企业、提高美国自身供应链弹性提供便利。自2021年6月拜登政府发布供应链百日评估报告以来,美国一直专注于加强关键供应链弹性、重建盟友内部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引擎。其中,芯片是电子产品的“心脏”,是国家的“工业粮食”,也是美国关注的重中之重。

在百日评估报告中,美国从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这三个供应链环节对美国本土的生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劣。美方认为,强化设计环节的技术优势,并弥补制造、封测领域的短板是当务之急。包括台积电、三星、联电、SK在内的20多家芯片龙头企业在芯片制造环节具有绝对优势,台积电在制造环节的全球市场份额约为55%,联电约为7%,三星约为17%,三家企业合计约为80%。美国对这些企业的芯片制造技术垂涎已久,今年7月份,美国更是选取首批100名工程师前往台积电总部接受5nm技术的培训,学习时长为12-18个月,培训完成后将再返回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分厂。据此,美国此次强制性要求企业提交数据,无非是想进一步掌握其销售情况、客户订单信息、库存芯片储量、今后增产计划等敏感信息,为其下一步限制相关芯片企业的销售渠道,引导与吸引其在美建厂布局做准备。

美国霸权行径给全球芯片供应链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损害全球芯片龙头企业利益,违反商业原则。对企业而言,其销售情况、客户订单信息、库存芯片储量、今后增产计划等敏感信息均属于商业机密。美方此次的施压已经初见成效,绝大多数芯片企业按时提交了数据,同时不排除美国用同样的理由督促芯片企业提交更多的数据。美方的做法引发相关企业的诸多不满,在这样的高度施压过程中,全球芯片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商已经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被要求提交数据的芯片企业的担心在于:一是,获取这些信息后,美方可以准确定位芯片企业客户群体,对后续实施更为精准严格的出口管制提供参考依据,龙头芯片企业将失去更多的客户与市场;二是,美方若熟知企业库存等信息,可削弱龙头芯片企业在与美方交易时的议价能力,影响企业利润;三是,担心美国获取相关信息后,泄露给英特尔等美国科技公司,造成不公平竞争。

另一方面,拖累全球芯片行业的产业升级进程,并影响终端产品的生产。芯片产业链的构成分为三个部分,上游是芯片材料和生产设备的供应;中游包括集成电路和芯片的设计、制造、封测三大环节;下游是各类市场应用,如个人电脑、手机、工业、航天航空、军事装备、物联网等终端电子产品。目前美国要求包括多家全球芯片龙头企业提交供应链数据,并拉拢全球芯片龙头企业在美建厂,不排除后续美国通过施压等方式盗取其他外国芯片企业最核心的技术。据此,原本正常运行的全球芯片产业链会被重构,美国掌握全球芯片各环节的核心技术后,相关龙头企业成为美国产业升级与供应链自主化的棋子。当核心技术与核心数据被美方掌握后,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会极其有限,合作渠道会大大受限,研发资金也必将受到影响,进而拖累全球芯片产业升级进程。与此同时,部分下游企业也会因美国出口限制的举措,购买不到相关零部件,从而影响终端产品生产。(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