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内在逻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11-21 丨 责编:唐华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深刻把握“四大成就”有机链接成的历史逻辑,用铁的历史事实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人民通过百年奋斗,创造“四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雄辩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深刻把握“三次飞跃”有机链接成的理论逻辑,用不断创新的理论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下,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雄辩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有机链接成的实践逻辑,用无往不胜的经验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党立国重要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就能无往不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雄辩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这一论断给予人们认识党和国家及其选择的发展道路三个重要维度(历史、理论、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基于这三个维度深入学习《决议》,才能雄辩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才能深入理解党的历史使命、理论指导、实践原则,才能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内在逻辑。这个内在逻辑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逻辑,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党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的实现,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达成。(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