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始终以“满格电”状态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1-12-02 丨 责编:郭素萍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1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2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且新冠病毒再次变异,奥密克戎已开始全球传播。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是取胜之道。国家卫健委的消息再次印证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敲响了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警钟。特别是世卫组织发出警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很可能已经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全球风险等级“非常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会在一些地区引发严重后果,这意味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狡猾多变的病毒,早一分防控,就少一分传播和扩散的可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必须把防控的“发条”拧得紧之又紧、牢之又牢,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牵住“牛鼻子”,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行之有效的方法。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新挑战,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把区域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全域防控、全民防控的标准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格局不乱,以科学防控的速度跑赢疫情传播的速度,真正牵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牛鼻子,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古人曾留下这样的告诫:“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里的“审势”,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学会审时度势、总结得失,在总结中发现问题,在反思中解决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而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常态化疫情防控,也是如此。好经验、好做法,都是一仗一仗打出来的;矛盾和问题,也都是在一仗一仗中暴露出来的。不论是“高风险区”,还是“低风险区”,都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充分运用,要多在跌跤处找到“绊脚石”,不能光看亮点,忘记死角,“吃一堑长一智”,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这不仅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更能为今后有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借鉴。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是头等大事。事实上,没有一片乌云能够遮住太阳,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从来就没有过速战速决,都是在无比残酷的拉锯战中决出胜负。不管新冠病毒如何变异,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之下,我们有“胜出”的足够实力,关键是不能让责任“落单”,更不能让问题“跑单”。要始终以“满格电”的状态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战略方向更加精准、应对措施更加有效、工作作风更加过硬,让防控策略真正落地有声、落地有形、落地有效,把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社会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才能走向最终胜利的高光时刻。(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