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2021年中法关系亮点频现,保持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鲲 丨 时间:2021-12-05 丨 责编:郭素萍

王鲲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副院长

2021年中法关系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基调,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

面对当前快速变化的国际形势,中法两国领导人在双、多边场合通过视频、电话会晤4次,就重大议题保持了及时、密切的沟通。这为双边关系提供了战略引领,也为世界局势注入了稳定性。

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取得了切实成果。中法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农食产品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得以巩固,还拓展了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海洋等领域的合作。

气候变化问题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今年双边交流的热点。中法在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以及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上加强了相互支持,增进了协作。

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国,中法双方在体育赛事领域的合作也值得关注和期待。

减少误判,管控分歧

欧盟领导层正在进行交替。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离任,而法国时隔十三年将再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事务在中法关系中的重要性有所增加。由于部分欧洲政客在涉疆、涉港、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论,今年3月份,中国对欧盟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机构实施了制裁。无独有偶,法国部分政客窜访台湾,个别媒体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导致中法、中欧关系呈现不稳定局面。

面对这一局面,中法进行了及时沟通,力求消除误判,管控分歧。中方重申一个中国立场,强调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同时对法国坚持中欧合作的主基调表示赞赏。法方主张以建设性方式推动中欧关系发展,致力于通过加强各层级对话,为妥善管控和解决分歧发挥重要作用。中方还与法德领导人举行了两次线上会晤,强调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不是竞争对手,并敦促法方发挥积极作用,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经贸关系发展向好

中法互为重要贸易伙伴,自2015年起,两国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农业、文化、创新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对法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在中法合资企业创造了上千个工作岗位。法国在华企业超过1300家。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法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部分法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增长。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年,双方紧扣两国企业和民众需求,进一步发掘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扩大双边关系合作面。5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应约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举行视频通话,共同探讨新时期中法经贸合作重点,深化经贸、投资、金融、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6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观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在北部城市杜埃附近的工厂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旗下公司在当地投资建设电池工厂。

围绕科技创新、投资、经济、金融、银行等领域,双方开展了广泛合作。此外,法国对中国举办的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现出极大兴趣,从中国各地驶往法国的中欧班列数量也不断增加。

人文交流,强势回归

受疫情影响,2020中法人文交流减少并以线上交流为主。2021年,两国人文交流逐步恢复常态,教育、科学、文化领域合作逐渐回暖。2021年2月,法国邮政公司发行了牛年生肖纪念邮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3月,法国媒体主管机构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批准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执照申请,CGTN由此得以在全欧播出。4—7月,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法国文化之约在中国14座城市开展了78个项目,涵盖视觉艺术、音乐、戏剧、电影、舞蹈、时尚、图书与思辨等众多文化领域。

此外,一系列航天、科技、语言、文化遗产等领域文化交流活动和高校研讨以线上方式举行。

在生物多样性以及减排领域携手合作

近年来,绿色生态、减排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中法合作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在双边关系,更在多边关系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6月,中国大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绿色低碳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双方在中国以及国际市场上绿色低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10月,主题为“地球的资源”的第八届“中法环境月”在中国二十多座城市展开。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两国元首以视频方式共同出席。

法方就大会的召开向中方表示祝贺,并为筹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意大利峰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中方加强了协调。在11月结束的格拉斯哥气候峰会上,中国积极参与了《巴黎协定》目标的落实,为《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出台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11月,作为中法友谊的使者和生物多样性的代表,旅法大熊猫的双胞胎幼崽被命名为“欢黎黎”“圆嘟嘟”。

回顾与展望

2021年,中法关系稳中向好,各领域合作逐步恢复,高层保持及时沟通,有效管控分歧,确保了双边关系平稳向好发展;经贸关系深化,合作领域拓展,人文交流回归势头明显。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共同推动了国际抗疫合作和疫苗援助,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携手同行,推动国际社会减缓非洲债务,帮助非洲发展,促进中欧交往,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早日落地,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协商与合作,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2022年,预计中法关系的发展仍将受到疫情的影响,“云外交”将成为常态;法国有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中法在环境保护领域将有更大合作空间;在外交方面,由于法国更加强调欧洲主权和战略自主,北约有望放松对围堵中国的战略。(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