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民主峰会”还是“霸主峰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蒋鲤 丨 时间:2021-12-06 丨 责编:郭素萍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公布,将于12月9日至10日举行首届“民主峰会”。拜登政府挑选了11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参会成员,表面上是要“推进民主”,实质上是打着“民主”的旗号拉帮结派,强行推行自己的模式,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


  《华盛顿邮报》称,这次峰会主要用意之一是联合全球“民主政府”对抗中国,反制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影响力。


  从公布的名单来看,美国发起的这场邀约,以其自身战略利益为指导。比如在亚洲,日本、韩国等一些美国盟友受到了邀请,而泰国、越南、新加坡则不在邀请名单上。中东地区的国家,只有以色列和伊拉克受到了邀请。


  什么是民主,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绝不是由另一个国家说了算,而是应该由当事国的人民说了算。


  冷战结束至今,美国一直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不愿意看到世界上出现能够和它抗衡的国家。但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的全球领导力不断衰退。由于应对新冠疫情不力,美式民主的声望在全球范围内呈“断崖式”下降。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国内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


  美国人对自己国家更有发言权。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本周公布的一项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年轻人对美国的民主状况感到担忧。其中, 52%的年轻人认为美国的民主陷入困境或者是失败的。


  美国的两党制表面上看似民主,然而他们并不是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而是彼此倾轧,互相拆台。从疫情一开始,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在是否应该戴口罩等各种防疫问题上争执不休,错过了抗疫最佳时期,最终导致国内疫情失控。截至11月底,美国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突破77万,使美国成为全世界因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


  面对不断遭受到的质疑,美国政府没有反思自身存在的缺陷,而是依然以“民主代言人”自居,打着推进“民主”的旗号,拉拢一些追随者,打压、排挤他国。


  世界是多元的,民主不是一种教条,实现民主也不可能只有一种模式,更不能强制推行某一种模式,甚至要求有着不同文化传统、历史、国情的国家都套用这一模式,不符合这种模式的国家,就被判定为“不民主”,这种用一己标准垄断对民主的定义,充当民主“判官”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霸主”心态,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是最大的不民主。


  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既不是拉帮结伙排斥异己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也不是建立什么“民主国家联盟”,而是放下“霸主”心态,包容并蓄,尊重各个国家自己的选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