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无聊无用且无益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12-11 丨 责编:王鑫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2月6日,美国白宫以所谓中国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拜登政府将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残奥运会。此前,美国官员及媒体多次放风美国将会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如今靴子落地。但不得不说,这种自娱自乐的“外交抵制”真的很无聊,既阻挡不了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也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当然更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实质性收益。

近来,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美西方掀起了一股又一股抵制北京冬奥会的逆流,参与者既包括美西方那些长期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政客、专家及所谓“人权团体”,也包括那些美西方亲手喂养起来的“东突”“藏独”“港独”“民运”等反华势力。他们的理由无非是所谓的“人权”“宗教自由”等问题,其中最主要的炒作点是涉疆问题。

然而,这种所谓的“外交抵制”,以及其他小动作只是螳臂当车,可以说毫无意义。

首先,非常无聊。一方面,美国所列“外交抵制”的理由明显站不住脚。大量的事实证明,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及“反人类罪”。美国事实上并根本不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状况,其编造“种族灭绝”谎言就是为了乱疆反华,与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状况一点关系也没有。对此,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很清楚,那些到访过新疆的国际人士也很清楚,国际社会客观公正的有识之士都很清楚。因此,拿一个根本站不住脚的谎言来说事,只能说美国真的已经拿不出什么像样的由头,只能掩耳盗铃式地拿涉疆问题说事,根本无法取信于人。另一方面,美国官员来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首先需要东道主发出邀请,但中国迄今并未邀请美国官员参会,那么美国还煞有介事地宣布“外交抵制”,让人啼笑皆非。

其次,毫无用处。众所周知,美国近年来越来越热衷于搞各种“小圈子”,涉及经济、科技、军事等诸多方面。不难想象,在美国宣布“外交抵制”之后,美国的部分追随者,可能很快会听从美国的指令,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然而,这些“抵制者”高看了自己的能量和影响力。无论美国如何忽悠,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参与“外交抵制”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上注定是少数派。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美国为什么要“外交抵制”心知肚明,绝不会跟着美国起哄。另外,北京冬奥会的主要参与者是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而不是美西方的官员。美西方官员参不参加北京冬奥会,对北京冬奥会没有任何影响,既无法阻挡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也丝毫不会影响世界各国运动员展示自己风采的决心。

第三,丝毫无益。众所周知,特朗普时期,美国在对华政策方面一味耍横蛮干,在经贸、台湾、新疆、香港、南海等诸多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政策红线,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整体氛围。拜登上台后,虽然在诸多议题上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对华政策基调,但也认识到其对美国自身利益的损害,认识到与中国进行高层对话、互利合作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中美虽然依旧在诸多议题上存在分歧甚至冲突,但双方高层特别是最高领导人的互动为中美关系增添了一抹暖色,也为中美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创造了必要的氛围。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基于涉疆“种族灭绝”谎言对北京冬奥会发起“外交抵制”,势必会破坏双方高层互动所创造的良好氛围,给中美关系蒙上新的阴影。同时,对美国而言,挑头发起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虽然看似站在了“道义制高点”,满足了自身充当世界“道德警察”的幻想,但这种碰瓷儿式的“外交抵制”并不能给美国带来任何实质性利益。

单凭对充当世界“道德警察”的妄想就对北京冬奥会发起一场注定无聊、无用且无益的“外交抵制”,只会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世界各国运动员及民众都知道美国为什么要抵制,都清楚美国所大肆炒作的抵制理由是多么荒唐可笑。(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