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举办民主峰会逆世界潮流,终将沦为一场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倩榕 丨 时间:2021-12-13 丨 责编:唐华

胡倩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对美国现任总统拜登而言,捍卫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与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密不可分。在民主议题方面,拜登最首要的政策承诺,就是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在他的第一任期内,“民主峰会”将分成两次召开:第一次于2021年12月9日至10日在线上举办,第二次峰会将于一年后尝试在线下举办。

“民主峰会”是具有拜登个人特色的外交产物。发起民主峰会的内在动因是他本人对于民主议题的高度关注。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对民主问题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事实上,自苏联解体以来,鲜有美国总统如拜登一般,将民主意识形态作为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之一。然而,长期来看,美国政府却未必能将该构想贯彻下去。即使是在拜登任期内,“民主峰会”也有可能因第一阶段峰会效果不佳而不了了之。原因在于其具有巨大的局限性,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

一是美国试图以片面的意识形态差异划分阵营的做法,忽视了民主已成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事实,是逆世界潮流而动。意识形态二分法在当今时代已然失能,即使是在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美国以民主价值观笼络人心,也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仅有五分之一的欧洲人认为欧盟与美国享有共同的价值观。即便纳入战略利益考量,也只有五分之二的欧洲人愿意将美国归为“必要的伙伴”。跨大西洋的裂痕,很大程度上源自欧洲对美国的态度发生了消极转变。美国若以民主旗号强行让盟友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欧洲国家都将勉为其难。《纽约时报》社论批判道:美国如不放弃对民主释义的垄断,以及对他国政体的狭隘偏见,最终形成的民主联盟将过于局限,致使它无法有效地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令其显得无可辩驳地伪善。

二是每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的权利;美国在国际社会武断地否定他国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违反民主原则的行为。历史已经证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民主改造,不仅没有给当地带来繁荣和进步,反而造成了更多棘手的问题。汲取民主改造的经验教训,本身就是美国可以为全球治理作出的重大贡献。美国应当意识到,美式民主在某些方面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采取相同模式就必然成功。且不论不同文明政治制度传统的固有差异,即使是西方世界的民主,模式和形式也不一而足。

现今美国的民主,就很难用一种模式简单概括,而是参与式民主、多元民主和精英民主并行不悖,影响决策的主体有时是公民,有时是利益集团,更多场合则是极少数富有或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如果从民主本意出发,美式民主在多数场景中,更倾向于是精英民主而非人民民主。因为它让一小群人负责作出重大政治决策,不管决策与民意是否相悖。在美国自己的民主都很难完全逻辑自洽的前提下,若它仍坚持世界各国政治制度都应与美式民主如出一辙,这种幻想是不切实际的,最终将沦为一场空。

沧海桑田,换了人间。如今的美国早已不是“民主的灯塔”。欧洲民调公司拉塔纳和民主联盟基金会发布的《2021民主感知指数报告》显示,美国民众希望巩固本国民主的意愿普遍高于中国民众,近一半的美国民众认为本国不够民主。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世界范围内,认同美国是民主最大威胁的比例高达44%,为各国之首。在此情境下,美国的“民主峰会”不过是一场国际玩笑而已。(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