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后默克尔时代”下的中德关系风险与机遇并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来源 丨 时间:2021-12-26 丨 责编:吴佳潼

来源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德国时间12月8日上午,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中德关系将在“后默克尔时代”迎来新篇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指出中德关系在历史上“展现了充足的活力、耐力、韧力、潜力”,以“放眼全球,着眼长远,开拓进取”的目标,以“坚持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坚持务实态度积极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坚持携手应对挑战,为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为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德国新政府由中左翼的社民党、环保主义至上的绿党以及信奉自由主义的自民党构成,由“三党联盟”主政的德国将兼具传统与变化。德国新政府是“二战”以来首次出现的三党执政联盟,总理朔尔茨为德政坛“老人”,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曾任默克尔政府时期副首相和财政部长,是默克尔最后三年执政时期的左膀右臂。外界普遍认为朔尔茨将会继承默克尔的执政风格与政策,延续外交政策上以欧盟为中心,巩固跨大西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路线。但是,“三党联盟”内部在政治主张、经济理念上又有一定区别:社民党强调社会正义,对内主张平等、公平的社会资源分配,对外主张欧洲一体化;绿党聚焦于更为激进的社会议题,如反对限制移民、堕胎,支持吸食大麻、争取同性恋权利等,主张以“人权和价值观为导向”的对外政策,趋向于对中俄强硬;自民党倾向经济自由主义,主张与俄罗斯、土耳其等国进行务实合作。因此,这届“大杂烩”政府很难找到鲜明的政治标签,其执政风格短期内将以延续和调适为主基调。

“三党联盟”内部对华态度各不相同,这将给未来的中德关系带来变数与挑战。在“三党联盟”中,社民党对华态度比较友好,另外两个执政党派则呈现出中立和激进态度(尤其是主张对华强硬的绿党)。新任外交部长,绿党党魁贝尔伯克一贯主张“价值外交”,重视人权、劳工权益等方面的议题。贝尔伯克曾表示德国应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的供应商之外。她还曾任德国联邦议院“台湾友好小组”成员。受此影响,新任总理朔尔茨曾表示将加强与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一起推动全球多元化,坚持自己的“人权”和“民主价值观”,德国新政府的联合协议中也明确“在伙伴、竞争和制度性对手的层面塑造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因此,未来两国关系恐将经受在涉台、涉港、涉疆,以及冬奥会等议题上的纷争,双方关系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任总理在磨合不同党派理念和主张上的能力。

德国的多边主义外交传统,中德巨大的互补性与紧密的经贸联系将为双边和多边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从德国新总理选择法国作为首访国可看出,德国将继续巩固深化在欧盟框架内的角色和作用。德国政府在今年也以白皮书形式强调维护基于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从中德关系来看,德国新政府内阁以“三个关系”来定位未来中德关系,即“伙伴关系、竞争关系与系统性对手”。其中,伙伴关系应是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主基调。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如今在国际层面上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当关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采取和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对华政策,在疫情防控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面,德国都需要和中国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中德之间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双边贸易、双向投资逐年稳步增长,双方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当前,基于多边原则的国际秩序正承受巨大压力,中德是世界主要大国,双方的密切合作将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