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煽动“外交抵制”难以阻扰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钱峰 丨 时间:2021-12-27 丨 责编:郭素萍

钱峰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开幕倒计时,各国体育健儿正在热切期盼即将到来的“冰雪之约”,但以美国为首的几个国家,却企图“旧瓶装新酒”,再次玩起了“体育政治化”的把戏。这些刺耳的噪音和政治操弄,不仅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精神,也有违国际体育界的共同心声,注定将在实践中破产,难以阻扰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行。

反华势力企图“旧瓶”装“新酒”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政治势力在遏制打压中国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早在北京冬奥会筹备初期,美西方国家一些极端的反华政客就叫嚣煽动全面抵制,幻想不派高级代表团观赛、不派运动员参赛、迫使赞助商全面离场,就可以“羞辱”中国。这种赤裸裸的、以政治干扰体育的做法,不仅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精神,更与当今时代的潮流大势背道而驰。

如今,面对国际奥委会及国内体育界的普遍反对,美西方反华势力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企图以抵制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样本,实施所谓的“外交抵制”。在当年索契冬奥会上,美国、法国和德国三个主要西方国家的总统,带头拒绝参加开闭幕式和观赛。

“外交抵制”折射反华势力的政治丑态

自执政以来,拜登政府试图通过压服中国来解决美国国内自身矛盾的构想陷入停滞。为在国内事务上谋求与国会的合作,拜登政府在国际事务上更加迎合两党部分反华议员的强硬共识,并将中国相关议题作为与共和党人进行交易的筹码。

但奥运会从来都是运动员而非政客的舞台。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乃至国际社会中,所有成员一律平等,也从来不存在主要国家和非主要国家之分。从全面抵制到“外交抵制”,反映出美西方反华势力才是真正挑起“新冷战”、毒化体育运动、制造对立隔阂的一方,折射出他们借机谋求私利、进行政治操弄的丑态。就连向来亲民主党的《华盛顿邮报》,亦于11月19日发文称,美国的“抵制”行为非但不会让中国难堪,反而会被中国认为是美国对华敌意的又一个体现。文章认为,中国正变得日益自信,并不需要通过举办冬奥会来证明自己。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近来,美国领头的所谓“外交抵制”,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个别“铁杆盟友”和“小伙计”之外,在国际上可谓呼者切切,应者寥寥。事实上,国际社会正在期盼着“冰雪之约”的早日到来。

在双边层面,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表示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韩方始终支持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一贯希望北京冬奥会为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朝韩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法国、塞浦路斯、芬兰、希腊、匈牙利、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白俄罗斯等多国政要、奥委会官员纷纷表示,支持并将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

在多边层面,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北京冬奥会。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均写入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内容,中俄印外长会晤联合公报、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等均支持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11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首钢园召开第二次驻华使节奥运情况介绍会,70余国约120位驻华使节、高级外交官及国家(地区)奥委会代表参会。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表示,他对全球运动员即将相聚在北京感到无比骄傲、高兴和充满信心。

第76届联合国大会还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并敦促各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7日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外界普遍注意到,美国的许多传统盟国态度也非常谨慎,避免在这个无理混淆政治和体育的问题上与美国等个别国家“同流合污”,自降格局。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举办冬奥会合情合理。和以美国为首的个别西方国家采取抗议的行为不同,中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且已有90国表示参加冬奥会”。

事实已经证明并还将继续证明,任何国家和势力企图将奥运政治化,是一条逆时代潮流而行的不归路。如今,中国朋友遍天下,来的都是客,不来随它去,只会让大家耳根子更清静。(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