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乌建交30年:走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景晓玉 丨 时间:2022-01-06 丨 责编:唐华

景晓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1992年1月2至3日,时任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双方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政府经贸协定,1月2日随之成为中乌建交纪念日。如今,中乌关系已经走过整整30个年头,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这个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互致贺电,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建交30年来,中乌关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树立了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典范。

中乌建交30年: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中亚唯一与另外四个国家都接壤,且南邻阿富汗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其与中国边疆最近处仅有200多公里。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把中乌两国连在一起,张骞出使西域就曾途经现在的乌南部城市撒马尔罕。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勤劳勇敢、友善热情,两国民众有天然的亲切感,中乌在很多问题上立场趋同,保持着高度互信。

3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乌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向前。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乌关系。1992年,中国成为第一批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中方第一个与之建交的中亚国家;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乌,双方签署《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2016年,习近平主席再度访乌,两国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乌前总统卡里莫夫多次访华,于2001年、2006年和2012年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008年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来华出席亚信峰会。2016年9月,卡里莫夫总统因病去世,习近平主席派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葬礼,并会见时任总理、现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新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除一如既往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给予中方重要支持外,尤为重视两国经济贸易合作。2017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实际上,在2017年至2019年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连续三年赴华,进行国事访问、参加重要国际会议、会晤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2019年8至11月,两国总理实现历史上首次互访。

中乌关系现状:走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

当前,中乌关系站上了历史最高点,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协作紧密有效,这与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推行的“新政”是分不开的。自2016年年底上任以来,米尔济约耶夫大刀阔斧推行改革与开放,在经济、外交等领域全面发力,乌兹别克斯坦成为地区最为积极和活跃的国家之一。2017至2020年间,乌经济总量增长18.3%,GDP达到600亿美元;银行总资本增长4.7倍,达到50亿美元;对税收制度进行了改革,降低了税负,增值税税率由20%降至15%。2016至2020年间,外贸额从240亿美元增至360亿美元,工业产值占GDP比重由19.5%增至27.4%,外国投资增长近2倍。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还入选世界最安全的五个国家之列。

乌兹别克斯坦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连续5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地位,双边贸易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合作领域涵盖油气、化工、纺织、电力、煤炭、水泥、钢铁、玻璃、农业、水利、金融、物流、工业园区和国际工程承包等诸多领域,锡尔河州鹏盛工业园项目成为中国在乌投资民营企业成功的范例之一。在乌方最为关注的设施联通领域,双方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16年,中乌合作建成了中亚第一长隧“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2018年,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中和衷共济、守望相助,首批联合生产疫苗已投产下线。

中乌合作将进一步迸发巨大潜力

中乌两国合作未来前景继续看好,发展潜力仍然充沛,主要基于以下判断。

第一,乌正处于改革红利期,发展潜力仍在不断释放。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机遇,也是中乌合作的机遇。目前,乌政局稳定、经济向好。2021年10月,米尔济约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80.1%的高得票率获胜,继续连任总统5年。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21年乌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2%,2022年乌经济将保持5.6%的高速增长。

中乌两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双方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搞活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乌方的具体目标是,到2030年居民人均收入超过4000美元,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第二,中乌在双多边领域合作可圈可点,仍有广阔发展空间。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乌兹别克斯坦目前担任轮值主席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将于2022年9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乌方主席国工作。“中国+中亚”外长会晤新机制初步成型,中乌将在该框架下拓展合作新领域,地方省州合作将进一步加强。2021年,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还围绕阿富汗局势沟通协作,共同参与阿问题邻国外长会,为推动阿富汗问题“软着陆”贡献力量。

在建交30年贺电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乌关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树立了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典范。特别是双方在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进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中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成为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中乌关系既有高层引领,又有广泛的民意支撑,坚定不移地充实两国关系内涵是历史的趋势,也是两国合作走入不惑之年的必然选择。面对百年变局和两国关系发展需要,双方将着眼长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好中乌关系发展,取得更大进步。(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