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地评线】中安时评:民主生活会要敢于讲真话、真讲话

来源:中安在线 丨 作者:熊林海 丨 时间:2022-01-17 丨 责编:郭素萍

  近期,全国各地党组织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只有在民主生活会上敢于讲真话、真讲话,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能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果,开出实效。


  谈心谈话需要有触及灵魂的“精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我们想让谈心谈话发挥效果,就必须要有触及灵魂的“精度”,有了精准地“戳痛处”,才能实现打鼓打到点上,谈话谈到心坎。因此,谈心谈话必须是自觉深入、实事求是,不能“蜻蜓点水”和“走马观花”,必须以精准的发力,让灵魂受到触及而“破防”,把最深层次的问题和情感谈出来,才能达到实际效果,让每一个谈话对象都感受到脸上辣乎乎,心里暖乎乎,心中敞亮亮,从而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干部具体实践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党内批评需要有真刀真枪的“锐度”。民主生活会是不是高质量,要看是否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只有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有真刀真枪的“锐度”和红脸出汗的“辣度”,才能实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只有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地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积极地做到就题论题,把问题摆出来、摆到位、摆清楚,戳住痛点,把批评放在桌面上,当面说清楚、聊透彻,做到揭短亮丑不顾面子,既红脸出汗,又提神醒脑。因此我们必须保证批评的“锐度”,才能让心灵“破防”,从而敞开心扉,确保自我批评坦率而不失深刻,相互批评尖锐而不失真诚,只有这样才能让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达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


  整改落实需要有开山裂石的“硬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查摆问题,其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因此,我们想要做好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硬度”,敢于动真碰硬、啃下“硬骨头”,从而以开山裂石的“硬度”,将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到具体人头、明确到时间节点,绘制好路线图、施工图,以过硬的督促,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只有这样,才能让沉疴顽疾“破防”,让问题得到解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