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下好春运“三步棋”,畅通旅客的归家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思贤 丨 时间:2022-01-20 丨 责编:王鑫

唐思贤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开启。按照交通部门的综合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较疫情前会明显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将有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随着春节和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今年的春运形势依然严峻,需提高警惕。

为了保障乘客的归家路更加顺畅、健康、安全,春运开始前相关部门需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体现在车厢内的“方寸工作”,更要体现在车厢外的暖心服务。不管是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春运的返乡计划,还是组织乘客的上下车,疫情防控都应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中,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每一个旅客都能顺利、安全、高兴地出行。为了畅通旅客的归家路,应当主动下好先手棋、预防棋、责任棋。

下好“先手棋”,提前做好各项春运预案。一方面,要注重顶层设计,需要铁路部门领导干部主动谋划,针对不同时期的铁路运输情况,立足长远做好措施计划;另一方面,要针对学生、务工人员返乡的客流量集中情况,开设专列,通过专人联络、专区候车、专人引导、提前办理团体购票、增开进站通道、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洗手液……提前做好每一项工作,减少乘客耽误在路上的时间。

下好“预防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守护乘客健康。要做好铁路运输的疫情安全保障,尤其需要下好“预防棋”,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谋划,及时地把各个漏洞补起来。当然,也需要提升春运相关单位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越是在人流量多、人员集中的时候,越是在疫情容易出现的高风险期,越是需要把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到实处。同时,也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让乘客也能从被动听从到自觉落实,同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下好“责任棋”,满足不同乘客的出行需求。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呼唤网上购票,线上订票也越来越多。这不仅提升了购票的便捷度和效率,也能够更动态地掌握客流量的动态变化。当然,也有一些老年人不会用网络,铁路部门在保留线下服务的同时,应当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保障困难群体便捷出行,在这些细节服务中,体现责任和担当。

畅通春运回家路,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只有严格落实“三步棋”,才能更好地推动春运的各项工作有序落实,让乘客的回家路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好”!(责任编辑:王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