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西安网 丨 作者:陶玉 丨 时间:2022-01-21 丨 责编:王鑫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前瞻世界发展大势,直面问题挑战、把脉时代课题、提出中国方案,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担当,提出“四点主张”“三项承诺”,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每个国家都不是单个的“个体”,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抱团取暖、休戚与共方能无坚不摧、行稳致远。疫情以来,人类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全球经济受到挑战,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是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大船论”为处在逆流险滩中的全球经济指明航向,更具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确,面对当前背景下所遭遇的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划桨,一起谋划,才能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

长期以来,在各项国际事务中,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从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到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到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一系列实际行动都彰显了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不仅立时代之潮头,更勇发思想之先声。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坚持“中国主张”凝聚“中国智慧”,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彰显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劈画美好蓝图的美好愿景。

“船行靠舵手”,我们之所以能够有鲜明的指导方向就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当看到,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韧劲十足”,这其中显现出来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自信宣告:“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诚如所言,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这正是源于我们内心的自信和底气,源于我们坚持党的旗帜不动摇。下一步,我们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与挑战,引领经济发展新格局。当好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领跑领航,世界经济的大船就一定能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