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开创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丨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丨 时间:2022-01-29 丨 责编:郭素萍

金牛奋蹄开锦绣,猛虎添翼贺新春。

农历壬寅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主席到中部战区视察慰问,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广大官兵的深情厚爱,对部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激励全军官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主席一直非常关心部队建设和基层官兵,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走边防、进连队、上哨所,与官兵亲切交谈,对官兵嘘寒问暖。在这次视察慰问中,习主席不仅听取了中部战区建设和战区联指中心运行情况汇报,还通过视频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要求大家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叮嘱官兵注意加强安全防范,搞好疫情防控。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习主席对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高度重视,对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念兹在兹,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叩问最严,无论是出席军队重要会议、视察基层部队,还是到演习演训现场、参加军队庆祝活动,都反复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各级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这是习主席连续第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全军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即掀起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今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政治之年,政治意蕴深邃,历史承载厚重,战略影响深远。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要求全军官兵必须踔厉奋发精武,笃行不怠练兵,不断开创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全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万家团圆之时,更需要全军官兵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和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广大官兵一定要牢记习主席重托,加强战备值班,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祖国人民平安过大年,确保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