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俄关系:计之长远,面向未来的好伙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婷婷 丨 时间:2022-02-07 丨 责编:唐华

张婷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访问,并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当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会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阐述了两国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充分展现了中俄友好关系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的源泉。

元首“规划与领航”,民间交流成果显现

中俄友好关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源于民间的高度认同与支持。近年来,在中俄领导人的“规划”和“领航”下,两国间的民间交流不断升温,民众间的相互认同逐年深化,中俄友好已经深入人心,这一点深刻地体现在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中俄关系社会民意调查报告》中(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超过91%的俄罗斯受访者和超过98%的中国受访者对进一步深化中俄关系充满信心和期待。72.6%的俄罗斯受访者和8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俄应该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此外,中俄两国民间高水平交流的另一大特点是青年一代的高度认同。《报告》的核心部分指出“中俄青年一代相互好感程度更高”。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俄两国青年间的友好认知,充分体现了中俄友好关系的传承性和可持续性。正如访华前夕,普京总统发表在新华社的署名文章指出的那样,俄罗斯和中国是着眼于未来的战略伙伴。

全面开花的双边合作

得益于深厚的民间交流,中俄两国在双边领域的合作全面开花。2021年6月28日,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前夕,中俄两国领导人宣布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使之继续为两国友好关系持续稳步前进保驾护航。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但是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国贸易合作却不降反升,2021年突破14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第十二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夯实传统能源合作的同时,中俄两国在机电产品、农产品、跨境电商、航空航天、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物流等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助力中俄贸易合作迈上新台阶。未来,在保持传统合作优势的同时,中俄两国还会继续培育新的合作点,深入推进两国在地区以及双边层面的经贸、本币结算、环保以及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

中俄两国的友谊不止于双边合作。同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俄两国正携手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当前,在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盛行,地区争端与冲突不断加剧,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作为肩并肩,背靠背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中俄两国在互帮互助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在推动国际秩序改革中,作为“默契”的国际伙伴,中俄两国拥有相似或一致的立场,共同主张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充分发挥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多边机制的作用,坚决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霸权主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地区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强调的那样,“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关系政治优势,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未来,在两国领导人的“规划蓝图”和“定向领航”下,中俄两国关系将会迈上新的台阶,继续造福中俄乃至世界人民。(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