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北京冬奥闭幕:“双奥之城”点亮“一起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2-21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点亮、缅怀、致敬、挥别……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一场更加简约但充满感动的闭幕式,为这届注定载入史册的冬奥会圆满收官。北京国家体育场燃烧了16天的冬奥圣火在全球亿万观众的依依不舍中缓缓熄灭,把一届“精彩酷炫、出圈破防”的冬奥华章留在奥运史册上。从此,里程碑式北京冬奥,将成为一个永恒的记忆。

国际奥委会“掌门人”托马斯·巴赫在闭幕式致辞时四次使用中文对中国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闪耀,因为中国人搭建了一个出色而安全的奥运舞台。他说:“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此前,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曾用“非常成功”“非常满意”两个“非常”,对北京冬奥会不吝赞美。而在19日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2022冬奥会作出的卓越贡献。巴赫说,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冬奥会不可能获得如此卓越的成功。

卓越的成功中,就有开、闭幕式浪漫空灵的色彩。闭幕会依然延续开幕式的简约风格,以简约之美诠释双奥情怀,把设计巧妙、引人吸睛的表演,以及灯笼、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融入国际奥委会规定的仪式之中,用简约方式呈现宏大主题,更多聚焦运动员这一冬奥主体,让奥运理念更广传递、更深入心、更为彰显。中国红碰撞冰雪蓝的美学基调,以激情浪漫催生强烈的视觉快感;同时通过“穿越”呈现和致敬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无论是开幕式演员的神秘“返场”,或是运动员在《欢乐颂》的欢快乐曲中独特入场,都让人怦然心动。闭幕式与开幕式就好比是一对颜值惊艳的“双胞胎”,一部大剧的上下片,充满东方智慧,闪耀着“大道至简”的哲学光辉。

相信闭幕式上的两个环节,一定会让电视观众记忆犹新。一是默默为冬奥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18000名志愿者中的6名代表站在了场地中央,接受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亲手送上的红灯笼,表达国际奥委会和全体运动员对志愿者的敬意与感谢。那一刻,巴赫起身鼓掌,并在致辞时用中文对志愿者表示感谢。这个冬天,志愿者将最真诚、最贴心的服务化作温暖奉献给全球冰雪健儿和涉奥人员,他们是冬奥一道亮丽的风景和闪亮的名片。二是折柳送别,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送别文学意象的柳枝,表达中国人民对所有运动员依依惜别的情感,让柳枝捎去中国人民的友情,彰显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悠扬的《送别》音乐、舞美的柔情表达,直抵心扉、令人动容。

不惟闭幕式再次震撼,回望2022北京冬奥会的帧帧影像、幕幕场景,完全担得起巴赫口中的两个“非常”。非常成功,成功在北京冬奥如期举办、顺畅炫目上;非常满意,满意在冰雪健儿感同身受、交口称道中。北京冬奥创造的前所未有的全球收视率,就是颁给北京冬奥的一枚奖牌。

本届冬奥会上,许多运动员克服自身伤病和其他诸多困难,积极展现自己,展示高超竞技水平。北京冬奥会2项世界纪录和18项奥运纪录被打破,书写了冬奥新的华章。这是北京冬奥“无与伦比”的一个证明。此外,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把“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社会责任指南”三个国际标准整合为一体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这将有力地促进全世界参与冰雪运动,是极具深远意义的宝贵遗产。

一曲笙歌毕,千门灯火莹。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已经超出了体育本身的价值。它的成功之处,还在于点亮了“一起向未来”的世界共情,化作共识与行动。冬奥闭幕了,它是一个诠释,诠释体育让世界更美好;它是一个证明,证明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它是一个宣言,宣告了抵制冬奥荒诞不经、奇谈怪论的破产;它是一个启迪,启迪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各种挑战的最好选择。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与“一起向未来”,“双奧之城”的奥运会口号一脉相承,将随着岁月流转深入人心。“一起向未来”,未来就和顺致祥、四海升平,山河锦绣、幸福美满。(责任编辑:乐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