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北京冬奥会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实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维佳 丨 时间:2022-02-21 丨 责编:郭素萍

孙维佳 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

2月20日晚,随着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完美落幕。在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真正的无与伦比”对本届冬奥会做了精准贴切的评价,并代表奥林匹克大家庭对“热情好客”的东道主中国北京表示诚挚的感谢。鸟巢上空璀璨的烟花已定格为历史,北京冬奥会所创造的宝贵历史遗产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

北京冬奥会彰显了中国政治制度优势。以筹办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和平台,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科技和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勤奋严谨的民族性格,赢得了全世界的由衷钦佩。作为东道主,中国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呈现了一届精彩、简约、安全的奥运会。“双奥之城”的北京以其大气恢弘的场馆、无懈可击的赛事运行和志愿者的亲和与奉献,受到了全世界的赞誉,续写了奥运历史的华章。北京冬奥会凸显了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极大提升了中国国家形象。

北京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践行和生动诠释。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2800余名年轻的运动员,在16天的赛事中,用他们的拼搏、勇毅、执著和泪水为全世界奉献了太多的精彩、太多的激情、太多的温暖与感动、太多的悲壮与难忘,生动诠释了“团结、友谊、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用行动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推动奥林匹克价值观更广泛地传播。

北京冬奥会凸显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希望”的愿景,极大地凝聚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内在团结和外在的影响力。在新冠疫情依然全球肆虐的背景下,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齐聚在五环旗下,砥砺相助,共同奉献了一届精美绝伦的冬奥盛会,宣示了人类战胜疫情的信念与决心,传达着希望的光明与力量。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也标志着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走出了因东京奥运会推迟所遭遇的挫折和阴霾,鸟巢的奥运圣火再次点亮奥林匹克理想之光。不仅如此,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冬奥会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彻底改写了世界冬季体育运动的版图,开启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全新时代,奥林匹克价值观在亿万中国青少年心中得到了空前广泛的传播,这是本届冬奥会留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最可宝贵的历史遗产。

北京冬奥会出色践行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的格言和价值理念,并将这一理念推向了新的高度。《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写道:“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将体育服务于人的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和平,捍卫人的尊严。”当今时代,新冠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社会危机,使世界陷入空前撕裂的局面,也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严重影响。国际奥委会经过深入反思,于去年7月正式通过决议,将“更团结(together)”写入奥林匹克格言中。这是百年以来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所做得最为深刻的调整、丰富和发展,表明了国际奥委会希望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健康、和平、多元、包容、团结的世界的主张。

这一立场同中国一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相契合。在中国的提议和推动下,去年12月2日,第76届联大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决议“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与国际奥委会和残奥委会合作,共同致力于通过体育促进和平、对话和和解”。决议获得173个成员国的附议,使奥林匹克价值观凝聚成国际社会广泛的共识,有力回击了西方少数国家针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图谋。

北京冬奥会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实践。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和愿景。“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从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和视野,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准确诠释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愿景。

“一起向未来”既是对“和平、团结、尊重与合作”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的践行与坚持,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丰富发展,是北京冬奥会留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长久的精神遗产。“一起向未来”着眼于“团结”和“未来”,表达了中国人民携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赴美好明天的真诚愿望,在百年变局之下传递了人类的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也必将凝聚起中国人民内在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责任编辑:郭素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