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西方对中国中立立场的指责可以休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范斯聪 丨 时间:2022-03-27 丨 责编:魏婧

范斯聪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

2022年3月23日,在乌克兰和美国的要求下,联合国大会恢复了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讨论了两份有关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决议草案。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份由法国和墨西哥草拟,美国、英国、德国、乌克兰等国家共同提出的草案旨在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导致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恶化,带有突出的西方政治倾向。美国借此事节外生枝,攻击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所持中立立场,还妄下定论,认为中国放弃了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按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逻辑,中国应该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甚至应加入到西方国家的行列,按照美国的设定对俄实行最大程度的“团殴”。

我们不妨先看看美国的所作所为。今年3 月 3 日,美国公布了一份实体清单,宣布对392 家俄罗斯实体进行出口管制。美国要求其公司和国民在向其中任何一家俄罗斯实体单位出口、再出口或转让特定条目时,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许可证。这些条目包括电子计算机、传感器、激光和航空电子设备等可以增强俄罗斯军事能力的产品,以及所谓升级和维护俄罗斯用于对乌克兰发动“不公正”战争的飞机、船只和武器的关键技术。美国很善于进行“议题设置”,营造美国为维护乌克兰主权完整而采取正义之举的假象,这却暴露了美国的虚伪本质。

美国的目的十分明确,即通过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从而导致俄罗斯经济长期衰退。美国两届政府把俄罗斯和中国定义为自由国际体系的“修正主义者”,对俄中实行进口管制。此次对俄制裁增添了加塞项,可谓借题发挥,一举两得。美国协调盟友,通过出口管制,让俄罗斯在冲突中不断耗费现有设备,再通过对乌克兰的军援,阻止在乌俄罗斯军事力量向前推进。同时,切断俄罗斯获得最新技术的供应,利用出口管制打击俄罗斯经济,利用西方对俄群起攻之的成效,促进西方国家之间的“团结”,推进拜登政府组建所谓民主国家同盟的构想。

3月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撤销中国有关企业在美公司的214电信运营牌照。美方继续把经贸问题政治化后,立即转身质疑中国在俄乌中突中的中立立场,认为中国不谴责、不制裁俄罗斯是不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难看出,美国试图以维护主权国家领土完整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意图将国家安全概念泛化,达到一己之私的目的。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的那样,美国“军事干预的名义有时是民主,有时是人权,有时索性就用一小瓶洗衣粉,有时甚至就编一个假消息。这样的国家对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解肯定是和我们不一样的。”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中立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了相关原则。中国外交实践中始终恪守的原则是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也是中国区别于西方国家在此次危机中行龌鹾之事的关键所在。

此外,西方别有用心者挑拨中俄关系,暗示俄罗斯有中国在背后支持才行动。此种言论,不但贬低了俄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独立行动能力,也是对中国长期奉行不结盟政策采取的选择性失明之举。

中俄走近牵动了西方国家敏感的神经。他们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中国外长王毅给予有力回应,称“中俄关系具有独立自主价值,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这既是对中国外交不结盟思想的现实观照,也是中国区别于西方的又一关键所在。

有必要强调的是,中国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并不意味着中国将自己摘开,置身事外。前不久,中俄共同发表《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维护世界和平、避免紧张局势升级视为大国应尽的责任。习近平主席强调,支持俄乌和谈,呼吁俄乌双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并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非政治化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就是对大国责任的最好诠释。

应当说,大国有所为,也有所不为,西方理应知晓。(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