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乌冲突调停人马克龙再次当选已无悬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孝泉 丨 时间:2022-04-0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即将在4月举行,包括现任总统马克龙在内的12位候选人参加角逐。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至今已持续一个多月,且尚无停火迹象。这场发生在法国家门口的战争也将对今年法国大选产生重要影响。

俄乌冲突有利于马克龙连任

法国总统大选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投票前的竞选辩论十分重要,各个党派的候选人就治国理政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由选民进行选择。

作为现任总统的马克龙争取连选连任,自然要对自己的五年执政作出评价,并提出未来五年新的执政方针。客观地讲,马克龙这五年,虽然遭遇过“黄背心”反抗运动,但其经济社会方面的改革成果还是有目共睹的。近期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指数达到28%,远超其对手、极右翼组织“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16%。马克龙争取连任的最大障碍在于,近几年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控措施,引发民众对马克龙的不满。

然而,去年年底以来,乌克兰危机加剧,特别是今年俄乌冲突的爆发,对法国总统大选带来始料未及的影响。俄乌冲突爆发后,大规模战火在欧洲东部点燃。法国人对在家门口突然发生的战争自然万分恐慌,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总统竞选转向国家和自身安全。这一形势对马克龙十分有利,媒体甚至评论说,马克龙再次当选几乎没有悬念。

维护欧洲安全 马克龙积极劝和促谈

马克龙再次当选总统的呼声很高,同时,他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扮演的调停人角色也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上半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面对乌克兰的紧张局势,马克龙肩负起轮值主席国的重大责任。今年1月26日,马克龙在巴黎主持召开了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法德俄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这是自本次乌克兰局势紧张以来,第一次召开法德俄乌直接参加的四方会议,显示了欧洲试图政治解决俄乌冲突的强烈意愿。

“诺曼底模式”的最大特点是美国被搁置在一边,由欧洲国家自己直接接触和谈判,寻求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途径。四方会谈的恢复也说明俄罗斯方面有意愿在欧洲范围内解决冲突。本次四方会谈,显然也是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严重对立,甚至会酿成军事冲突的情况下寻求和解的一次难得机会。

此后,马克龙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斡旋。马克龙与普京先后五次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通电话,并和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朔尔茨、英国首相约翰逊、北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等先后进行沟通。2月7日,马克龙前往莫斯科与普京直接会谈,之后立即前往乌克兰与泽连斯基进行会谈,然后通过电话将结果通报给普京。可以说,马克龙是带着各方诉求和自己的建议斡旋于有关国家之间,成为俄乌冲突重要的调停人。

就在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前夕,马克龙还力促普京与拜登直接通话。俄乌冲突爆发后,马克龙作出表态,与美国拉开距离。他在3月7日的一次竞选讲话中强调,俄罗斯必须要得到尊重,因为俄罗斯也是欧洲和平构架上的一部分。这一讲话被视为欧洲“战略自主”的呼声。

可以预见,马克龙一旦再次当选总统,未来五年,法国必将会在寻求欧洲安全问题上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